返回首页

治理采煤塌陷地、修复矿山环境……山东多措并举修复生态环境

  9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攻克应急救援关键技术瓶颈,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生态环境处处长赵民表示,山东省煤田地质局聚焦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开展“两山两湖”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矿山环境保护修复、采煤塌陷地和采空区治理等工作。

  赵民表示,近年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聚焦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打造山东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的“泰山模式”“沂蒙方案”,帮助山东省获批全国2021年第一批、山东唯一一个示范工程。承担南四湖、东平湖等重点流域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实施的山东省内七个市农用地和八个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部获评“优秀”。采煤塌陷地治理标准化体系建设走在山东省前列。拥有山东省内煤炭检测项目最全、规模最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作为全国煤炭标准值定值单位,制定了10余项行业标准,业务涉及全国20多个省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该检测机构列入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检测实验室名录。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与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联合开展黄河流域山东段生态修复省政府重点课题调研。开展了趵突泉域重点渗漏带补给入渗功能研究,为济南泉水保护提供了技术支撑。承担了泰沂山区、南四湖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方案编制工作。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散煤清洁化治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加大采空区和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力度,济宁、章丘采煤塌陷地治理项目加快推进,为山东省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将继续聚焦生态保护修复这一公益性职能,及时总结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方面的经验,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开展“两山两湖”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矿山环境保护修复、采煤塌陷地和采空区治理等工作。通过将绿色勘查融入日常,进一步提升绿色勘查成效,努力争创国家级绿色勘查示范项目,为美丽山东建设贡献煤田地质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