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矿山应急救援大口径定向快速钻探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9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攻克应急救援关键技术瓶颈,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地质矿产与安全管理处处长王红梅介绍,山东省开展矿山应急救援大口径定向快速钻探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会上获悉,目前,矿山事故救援中广泛应用的小口径钻探救援模式,虽然可以快速钻至事故区域,并通过钻孔开展生命探测、通讯建立、给养输送等工作,但不能直接通过钻孔建立升井通道投放救生舱,难以满足黄金救援时间内的人员搜救需求,无法达到理想的救援效果。总体而言,不同地质条件下的大口径矿山钻探救援技术体系还未建立,大口径快速成井技术理论亟待深入研究。

  在此背景下,山东省矿山钻探应急救援中心开展了矿山应急救援大口径定向快速钻探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

  该项目始于2021年7月,共分为六个阶段。前四个阶段为:召开钻探技术研讨培训会议、收集救援案例、编制矿山应急救援手册、矿山地面钻探救援技术规范工作;后两个阶段为:大口径实验井施工、救援演练。目前六个阶段的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资料优化和报告编制工作。项目总体预计于2023年6月底前完工。

  王红梅表示,矿山应急救援大口径定向快速钻探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是国内第一次按照抢险救援模式,采用一次性成孔工艺,完成的国内第一口最终孔径直径711毫米的实验井,创新点可以用以下6个“首创”概括。

  第一个首创,第一次实验井位置选择真实还原救援现场的地质环境。实验井位置选择了地层条件复杂,上部覆盖层厚、下部基岩段受断层影响破碎严重的区域。

  第二个首创,创造性地尝试“多种工艺、合而为一”的理念。根据不同地层,采用了“不同工艺优化组合、不同装备联合作战”的工作理念。在实验过程中,运用车载顶驱钻机配备泥浆泵和空压机,成功实现了不同施工工艺之间的流畅转换。

  第三个首创,率先研发并使用反循环集束潜孔锤导正装置,通过增加耐磨层、封闭胶圈和扩大排渣口,增强了工作时效。

  第四个首创,创造性地研发了反循环空气增效接头,增大了排渣能力,使用后可增加排渣量近50%。

  第五个首创,创造性地改进了反循环工艺,通过优化双壁浮动头,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增强了各系统设备的配合度,提高了工作时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