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攻克技术瓶颈为矿井提供应急救援“独门技艺”

  9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攻克应急救援关键技术瓶颈,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副局长赵广金介绍,山东省攻克技术瓶颈,为矿井提供应急救援“独门技艺”。

  赵广金表示,通过优化快速钻进工艺与车载钻具组合,解决了复杂地层钻进效率低、成井困难的难题,提升了救援通道施工效率,满足了黄金救援时间内的人员搜救需求,成功破解了矿山救援通道快速成井钻探技术瓶颈,初步形成了国内领先的钻探救援技术工艺,为攻克大口径救援通道钻孔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可为山东省在生产的矿井提供应急救援保障,对提高山东省乃至全国矿山钻探应急救援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建成一个应急救援“数据库”。编制完成了《矿山应急救援大口径定向快速钻探技术研究及应用钻探垂直救援案例库》,通过收集国内外12个矿山钻探救援案例,提炼出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地质条件的抢险工作方案,分析出了影响钻探救援速度的各项不利因素,总结了注浆堵水孔和生命通道孔成井结构及快速施工工艺。

  第二,编制一本应急救援“手册”。编制了《矿山应急救援手册》,针对省内煤炭、金属及非金属等矿山类型,制定不同开采方式和不同地质条件下的救生钻孔、救援通道钻孔的施工方案,有效促进了矿山钻探应急救援规范化,切实提高了矿山安全事故钻探救援能力,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山东煤田地质钻探救援模式”。

  第三,制定一套应急救援“规范”。制定了《矿山地面钻探救援技术规范》,总结明确了大口径应急救援钻孔施工应该遵循的“优化设计、精准中靶、高效成孔、安全透巷”4项原则,进一步确定了矿山钻探抢险救援的工作流程,科学总结了矿山地面钻探救援主要施工工艺,出台后将填补山东省内矿山地面钻探救援领域的空白。

  第四,创新一系列应急救援“技术”。创造性地研发了适宜于厚松散地层钻探救援的小口径快速钻进施工工艺,能够有效满足发现被困矿工和输送给养方面的救援需求。确立了在大口径快速施工中的设备组合配套原则,创造性地解决了硬岩层大口径钻井钻效偏低和排渣困难两个技术难题,基本形成了与车载钻机相配套的、适用于厚松散地层钻探救援的大口径快速钻进施工工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