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聚焦三个“突出”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方式

  9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方式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关内容。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生态环境系统创新生态环境保护举措,持续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2021年度荣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第一。

  近年来,山东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将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坚决扛起生态环境部门在稳经济大盘中的责任,锚定走在前、奋力开新局,主动担当作为,创新生态环境保护举措,持续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既守牢生态环境底线,又积极惠企纾困,彰显了生态环境执法的力度和温度,2021年度荣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第一。

  山东突出依法精准科学执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近年来,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现象屡禁不止,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环境安全带来重大环境风险隐患;自动监测数据作为环保工作的生命线,因少数企业弄虚造假致使数据失真,既影响了执法效能,又严重扰乱了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自2021年以来,山东强化问题导向,联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开展“两打”行动,重拳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造假违法犯罪,已查处危险废物领域涉刑案件193起、自动监测领域涉刑案件50起,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形成了强力震慑。

  同时,山东突出“执法+服务”理念,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建立正面清单减少现场检查。将污染治理及环境管理水平先进、连续2年以上环境信用评价为绿标、具备非现场执法条件的2735家行业标杆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以开展非现场检查(自动监测、用电监管、卫星遥感、走航监测等)为主,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减免处罚给予容错纠正空间。规范适用不罚免罚事项清单,截至目前,共依法减免处罚案件2186件。

  近日,山东还修订了新版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大幅降低对中小微企业的处罚金额,对首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且及时改正的11种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等5种违法行为从轻或减轻处罚。开展“送法入企”普法宣传,发放服务手册23.1万余份。

  山东突出执法为民理念,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全面推行“双联一聚焦”机制,畅通举报渠道,营造了“人人参与举报有奖”的浓厚氛围。2021年以来,全省已发放奖励1100余万元,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1.3余万件,实现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人民战争。

  建立“接诉即办”机制,优化提速增效,信访举报事项办理完成时限平均压缩了6.1天,有效避免了“小事拖大”“易事拖难”。组织对“报有查无”信访举报件(群众反映有、属地查证无)开展核查,压实首办责任,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