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山东对全省两万多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

  9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情况。会上,山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志毅介绍,民政部门对全省20153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进行了两轮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对问题机构实行重点监管。

  张志毅表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民政厅按照中央和省专项办部署安排,全面摸排风险,狠抓问题整治,推动养老服务诈骗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省民政厅将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作为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上下联动,省、市、县三级全部成立养老服务诈骗整治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建立指挥调度、情况通报、重点线索挂牌督办等工作机制。

  坚持线上线下互动相结合、政策宣传和案例解读相结合、社会宣传和业务培训相结合,开展进村、进社区、进养老服务机构、进家庭“四进”行动,实施见海报张贴、见宣传横幅、见宣传资源、见公益视频“四见”宣传,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老年人的防诈意识,积极营造不敢诈、不想诈、不能诈的浓厚氛围。

  聚焦养老机构收取大额预付费、承诺投资回报“炒床位”及无证无照“黑机构”三项排查重点,细化为17项具体指标,对山东省20153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进行了两轮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对问题机构实行重点监管。

  坚持全面整治,将排查发现的38家重点机构实行台账式、销号式管理。坚持防治并举,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和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