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省延续实施降低企业失业、工伤保险费率 预计全年减负204.7亿

  9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情况。记者了解到,山东延续实施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减轻企业负担143亿元,预计全年减负204.7亿元。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侯复东表示,山东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用工揽才方面,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

  山东出台了惠企政策,着力稳住就业岗位。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聚焦“减负担、保企业、稳员工、保用工”,顶格落实中央一揽子稳就业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减负纾困、稳岗拓岗。延续实施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减轻企业负担143亿元,预计全年减负204.7亿元。最大范围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今年以来已为1.3万户企业缓缴社保费26.4亿元。最高比例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已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8.6亿元,稳定岗位384万个。为促进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十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对吸纳见习的企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助力企业发展,稳岗扩岗,有效扩大就业容量。

  山东注重开展特色活动,着力推进校企对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广泛开展“就选山东”、“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山东专场招聘活动”等系列校园招聘活动,将民营企业的岗位信息等送到毕业生身边,满足毕业生多层次、全方位、精准化的就业需求。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系列招聘活动,加密线上招聘,灵活组织现场招聘,分类别、分领域促进高校毕业生和市场需求的人岗匹配。其中,“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举办期间,全省共举办招聘会1370场次,4.7万家用人单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105.8万个就业岗位。

  山东注重长效用工服务,着力提升保障力度。健全企业用工服务专员制度,采取主动上门、电话联系、集中座谈等方式,全面掌握企业缺工情况,建立缺工企业清单;通过加强与教育部门、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信息的资源共享,建立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人力资源供给清单,及时进行清单的匹配,“点对点”推荐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到适合的企业应聘求职。落实重点企业用工保障调度机制,通过“一对一”包企,为企业传达最新市场供需信息。针对全省3.3万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定期开展急需紧缺职业(工种)调查,向社会公开发布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积极引导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培训机构等主动对接市场需求,科学设置学科专业和教学课程,形成技能人才培养、使用的完整闭环。

  接下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紧盯就业市场需求,不断探索企业用工保障服务新形式,持续强化求职需求和用工需求的有效衔接,实现助力企业发展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的目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