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第三位 !山东756家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11月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下文简称《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安文建介绍,截至目前,山东省累计培育有效期内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77家,其中756家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2家企业被确定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和重点“小巨人”企业数量分居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

  安文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和精准化水平,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下文简称《办法》),工信厅制定印发了《山东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下文简称《细则》)。

  这次印发的《细则》,与工信部《办法》相配套,包括总则、评价和认定、动态管理、培育扶持和附则五部分。

  《细则》提出了优质中小企业的三个梯度,明确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评价或认定标准,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在全省推动培育700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0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的工作目标,强化了筑牢政策支撑、健全服务体系、集聚要素保障、打造示范引领等加强培育扶持的措施导向,对优质中小企业培育管理提出了系统性要求。

  围绕扎实推动《细则》落实落地,梯度培育更多优质中小企业,下一步重点在四个加强上下功夫:

  加强扶持政策引导。充分发挥省(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推动省相关部门和市、县(市、区)制定分层分类的专项扶持政策,优化财税、金融、技术、产业、人才、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

  加强入库精准培育。依托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和成长帮扶系统,建立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库,设立市、县(区、市)工作账号并开放相应功能,上下联动对企业运行、培育成效、意见诉求等开展跟踪问效,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惠性和个性化精准培育服务。

  加强服务体系支撑。积极构建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公益性服务协同促进的服务体系,汇聚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为中小企业梯度发展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加强典型示范带动。及时总结推广“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经验做法,加强复制推广,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