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去年山东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贸易进出口达到3095.1亿元

  1月17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山东省2022年外贸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青岛海关副关长石勇介绍,2022年,山东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贸易蓬勃发展,进出口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095.1亿元,同比增长38.8%。

  据石勇介绍,2022年,山东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贸易蓬勃发展,进出口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095.1亿元,同比增长38.8%,较山东省外贸整体增速高出25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9.3%,占比提升1.7个百分点。

  从国别看,山东对俄罗斯、印度进出口值分别为2046.8亿元、685.5亿元,分别增长59.2 %和13%,合计占同期对上合国家进出口总值的88.3%。从商品看,山东对上合国家出口以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基本有机化学品为主,合计占出口总值的66.9%,自上合国家进口以原油、农产品、煤炭为主,合计占进口总值的86.1%。

  山东产业结构与上合国家存在较强互补性,还建设有全国唯一一个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全方位地方经贸合作的示范区。青岛海关在与上合示范区管委联合确定“8+12”项支持举措的基础上,去年研究制定了新一轮支持上合示范区建设的“532”工程,全力支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随着这一山东对外开放重要平台功能不断强化完善,山东与上合国家经贸合作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