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将于5月底前对农村改厕排查出的问题完成整改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4日讯(记者 吴军林)4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对农村改厕中排查出的问题,严格执行销号管理,确保5月底前整改完毕。

  山东省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宋锡庆说,2016年以来,山东全省累计新改户厕1000多万户,惠及全省3000多万农民群众。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县乡村三级联动、专业服务相结合的推进机制,完善了涵盖建设、验收、管护等一系列政策体系,明确了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工作流程,颁布了产品、施工、验收、维护等多项地方标准,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公示公开制度,不断推动改厕工作透明化、制度化。

  宋锡庆说,当前山东农村改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台账数据不准确、施工质量不够高、管护机制不健全等。

  宋锡庆说,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向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聚焦台账建设。逐村逐户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一户一档”,切实挤出水分、压实数据。逐步公布各级改厕监督举报电话,加强群众监督。

  同时,聚焦问题整改。将已排查出的问题,严格执行销号管理,确保5月底前整改完毕;建立定期暗访通报制度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市督导制度,及时跟踪整改效果。聚焦机制建立。加快构建管护体系,建立维修服务、清运服务、利用处理三项制度。通过多途径、多形式的宣传培训方式,引导群众规范使用维护厕所。

  此外,聚焦扩面提质。大力推进东中西改造提升试点,指导威海环翠区、淄博临淄区和桓台县、巨野县等试点地区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建设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改厕的科学性、实用性。在此基础上,坚持不懈地推进农村公厕、涉农街办村庄改厕,真正让这一惠民工程惠及全省农民朋友们。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