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新建泰山“挑山工”等4个党性教育基地 面向全国选聘政德专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22日讯(记者 梁雯)22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干部党性教育方面,山东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等资源丰厚优势,精心打造了沂蒙、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正在加快建设王尽美、焦裕禄、孔繁森和泰山“挑山工”党性教育基地。下一步,山东将组织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级培训主渠道1个月以上主体班次学员,到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争取2022年前全部轮训一遍。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树军说,加强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是我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项品牌工程。其中,沂蒙党性教育基地,主要依托临沂革命老区,深入挖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形成的“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以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重点;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主要依托济宁这个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中蕴含的丰厚道德滋养,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为重点;胶东党性教育基地,主要统筹烟台、威海党性教育资源,深入挖掘甲午国殇、大国梦碎的历史教训,总结提炼近代以来奋勇争先、在民族复兴进程中走在前列的成功经验,以“不忘初心、奋勇争先、民族复兴”为主题。

  近年来,着眼于推动党性教育基地内涵式发展,山东坚持“边建设、边使用、边提升”,省委组织部先后召开3次基地建设专题研讨会,党性教育基地的教学质量和社会影响不断提升。2011年以来,仅沂蒙、胶东(烟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就已承接各类班次8000多期,培训干部48万余人次,其中,承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二班共11期,培训干部550人次,在帮助干部锤炼党性、固本培元、正心明道、涵养政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日,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将沂蒙、胶东(烟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列入中央组织部备案的省(部)级党性教育基地,对我省的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

  下一步,山东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提升全省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水平并充分发挥作用。 聚焦内涵发展,持续深化提升沂蒙、胶东(烟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建设高水平高质量沂蒙干部学院,年底前再建成王尽美、焦裕禄、孔繁森和泰山“挑山工”4个党性教育基地。此外,山东还将强化引才创新,面向全国选聘一批红色革命教育和政德教育研究专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深化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撑。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组织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级培训主渠道1个月以上主体班次学员,到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争取2022年前全部轮训一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