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降低社保费率 年内将为企业减负171亿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30日讯(记者 李立红) 记者从山东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近日出台《山东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今年将为企业减轻社会保险缴费负担171亿元。

  《实施方案》提出,自2019年5月1日起,山东省统一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至16%。

  据悉,这是山东省自2010年以来第九次实施降费。山东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房波说,这对于进一步减轻用人单位特别是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据测算,2019年山东省将为企业减轻社会保险缴费负担171亿元左右,其中减轻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86亿元,减轻企业失业、工伤保险缴费负担85亿元。“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都能从降费率中得到实惠,给用人单位带来的感受更公平、更有效、更解渴。”房波说。

  当前,山东省处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将社保费率降至国家要求的最低水平,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双招双引”,也能更好激发企业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既包括降低费率,又包括调整缴费基数、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既涵盖企业,也涉及机关事业单位;既提出改革的目标和方向,也明确改革的方式和路径,有力提升了政策公平性和灵活度。这些综合措施将显著提升单位和职工的参保缴费意愿,促进社保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确保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支付,推动形成企业发展与社保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