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破“信息孤岛” 贷款“网上一站式”办理 山东银保监局缓解企业融资难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9日讯(记者 梁雯)9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融资供需对接难的问题,山东银保监局采取了金融机构实地走访民营、小微企业,“分类施策”;联合税务部门组织建设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实现数据的“银税直连”等多种方式和措施。

  山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许彦峰说:“我们进行过多次深入调研,发现多数企业对银行机构的特色产品服务了解不够,银行机构也难以掌握企业实际融资需求和授信资质等情况,银企信息不对称进而导致融资供需对接难,这也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症结所在。”从这个角度作为切入点,山东银保监局持续加强监管引领,从多个方面推动银企建立信息和融资对接机制。

  首先,持续部署开展“进走访”活动。许彦峰说,山东银保监局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各级监管人员“进万家民营企业、走千个重点项目、访百处创业园区”,深入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和实际融资需求,增进银企互信。目前,进走访活动已覆盖辖区全部地市、近300家银行机构,并覆盖70%以上重点项目和创业园区。通过进走访活动,银企互信更加深入,信息对接更加通畅。银行结合进走访不同小微企业的特点和情况“分类施策”,积极创新服务模式,许多小微企业首次获得了银行贷款或追加了授信额度,较好的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同时,深化银税互动合作,组织建设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小微企业信息散落在各个部门之间,缺乏系统梳理和整合,普遍存在“信息孤岛”情况,而大部分小微企业财务核算又不甚规范,财务数据质量不高,使得金融机构很难真实掌握企业经营情况。为此,山东银保监局依托银税互动,联合税务部门组织建设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该平台已于2019年1月建设完成并上线运行。目前,22家银行机构正有序接入服务平台,其中齐鲁银行、中行、建行已接入运行。平台注册企业数量近3万户,受理贷款申请7000余笔,目前授信金额近8亿元。

  对企业来说,在平台注册后,可查询各类金融扶持政策,以及银行机构产品信息,并可线上提出信贷申请。平台打通了贷款供需两端,贷款业务实现了单家机构“分散、单点式”服务,升级为全行业“集成一站式”服务。对金融机构来说,平台上的数据升级为“银税直连”,从“点”升级到“面”,反馈的企业涉税信息种类大幅增加到100余项,银行机构经授权可直接获取企业涉税信息,提高了银行授信决策质量和效率。

  此外,山东银保监局还加强政银联动协作,引导银行积极对接工商、工信等政府部门,获取商誉良好的成长型、科技型小微企业名单给予融资支持。还与省科技厅构建了科技金融联动工作机制,连续三年联合组织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挖掘优质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2018年通过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共对接1077家中小企业,意向授信金额72.52亿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