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计划2019年底前上线运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3日讯(记者 梁雯) 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相关情况。《实施意见》提出了山东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目标和七项重点任务。根据工作目标要求,到2019年年底前,山东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将上线运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举措,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方式。

  《实施意见》提出了山东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目标。2019年年底前,市场监管领域省级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上线运行;2020年年底前,市场监管领域各级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部门间共享交换和互认互用机制。2022年年底前,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更加完善。

  《实施意见》还制定了山东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快建设山东省工作平台。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大数据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建设省工作平台,并纳入“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行。市场监管领域各级相关部门依托省工作平台,进行部门内部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二是规范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山东省相关部门建立完善本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实施层级,导入省工作平台,实行动态更新,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向社会公开。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相关部门制定全省统一的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三是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两库”。建立健全与部门抽查事项清单、职责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对“两库”进行动态管理。

  四是科学制定抽查计划。坚持问题导向,以实现执法效果和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市场监管领域各级相关部门结合监管实际,本着统一组织、均衡开展、全面覆盖的原则,科学制定部门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每年1月底前报同级市场监管局备案,并通过门户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向社会公开。

  五是完善抽查检查实施机制。县级以上政府组织实施本辖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发起部门作为牵头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根据抽查涉及的对象范围和参与部门,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发抽查移动端APP,配置智能移动执法装备,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

  六是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市场监管领域各级相关部门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或导入省工作平台,由省工作平台推送至公示系统(山东)公示。对抽查发现的问题,根据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责分工,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做好后续监管衔接。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的有效衔接,构筑“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社会共治格局。

  七是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及时实施检查、处置。对通过上述渠道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所涉抽查事项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对无证无照经营的,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查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