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实际成效——我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以严实作风开展主题教育

   本报记者 张春晓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能否知行合一,折射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政绩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

  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的要求,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相统一,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推进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升主题教育质量。

  往细处抓、往实里落

  无论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还是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省首批主题教育单位都聚焦主题不偏离、抓住主线不放松,做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重点措施往细处抓、往实里落。

  省发展改革委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大批接地气、有分量、见实效的调研成果。对调研中征集梳理出的26个问题,明确分工抓好整改。如针对高校学生公寓收费管理政策出现空档、影响高校招生的问题,迅速启动调研,修订了高校公寓收费管理办法;针对煤炭消费压减难题,制定出台了《关于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进清洁高效利用的指导意见》,申报争取国家对我省重大项目实行能耗单列,为从根本上解决煤炭消费压减问题奠定了基础。

  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省发展改革委围绕着力解决项目落地难问题,牵头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落地推进机制,成立省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协调小组办公室和省发展改革委服务项目落地工作专班,开发建设省重大项目督导服务平台,通过“四不两直”“一线工作法”等方式,深入项目现场,调研梳理需要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65个项目82个问题。组织实施50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帮助企业尽快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加速产业化步伐。

  省生态环境厅坚持问题导向,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要内容,印发实施《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围绕34项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持续抓好整改。同时结合深化拓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成效,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制订即知即改工作方案,明确6方面43项整改措施,定期调度督促,确保整改实效。此外,结合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围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等三个方面,组织开展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领导干部带头严抓发挥示范作用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既认真履行主题教育的领导责任,又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以刀刃向内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省供销社针对“调研质量不高、成果运用不到位”问题,健全厅级领导同志联系点、领导干部经常性调研、重大决策调研论证、专家学者参与调研机制和调研成果交流转化制度,做到“深、实、细、准”。针对当前全省供销系统出现的发展不平衡、为农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自主题教育开展之日起,由省社领导班子成员和一级巡视员带队,省社机关全体干部参与,赴全省开展集中调研。目前,已开展四轮调研,调研不以形成调研报告为最终目的,而是要求每一组都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找到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团省委注重发挥班子成员示范作用,带头认领党组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带头抓好边学边查边整改。注重面向基层,推动团干部常态化联系青年,深入基层搞调研、讲党课、听意见,畅通联系基层和普通青年的渠道。把牢思想引领的根本任务,突出高校大学生这个重点群体,党组成员带队到25所高校开展调研,排查消除组织空白点,着力研究解决工作不规范、娱乐化等问题,指导学生社团规范发展。

  恒丰银行总行、各一级分行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到一个基层单位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一个事关基层单位切身利益的工作事项、帮助基层单位解决一批实际问题,让基层看到行动、见到实效。

  突出质量评估

  确保主题教育实效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力戒形式主义”的要求,工作部署、督促指导、成效评价注重实在实效,着眼于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解决实际工作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等方面推进主题教育。

  青岛市明确16个“回头看”事项,采取主题教育各单位“回头看”、巡回指导组“回头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回头帮”等方式,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市委巡回指导组到113个单位谈话了解情况,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20个单位实地调研,指出差距不足,帮助纠偏回正,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省地矿局印发《关于做好精文减会工作的通知》,规范会议组织、文件制发等程序和规范要求,转会风、改文风,反对形式主义,确定2019年文件、会议数量分别减少1/3以上,已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局性会议同比减少37%,局党委、局发文同比减少44%,简报同比减少2/3,有效地减轻了基层负担。

  省体育局针对“小机关大直属单位”工作实际,成立9个指导组,落实“六必审”“四到场”“四备案”工作机制,推动32个直属单位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落到底、见实效。省黄三角农高区注重做好与实际工作统筹结合文章,在处级以上干部中实行工作清单制度,逐一明确工作内容、目标要求、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量化到日、细化到人,全区公示、定期考核,切实以重点工作落实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参与采写:杜文景 赵小菊 陈晓婉 张依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