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教育部: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5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纲要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

  纲要对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整体设计,强调要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建设,着力提升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完善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激励机制。

  据了解,教育部将选树一批课程思政建设先行校、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一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设立一批课程思政研究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