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部分行业协会发出倡议 鼓励餐饮企业提供小份菜服务

  向“剩宴”说不!我省部分行业协会发出倡议——

  鼓励餐饮企业提供小份菜服务

  

  “舌尖上的浪费”看似微小,但这些被丢弃的食物总量往往惊人。记者在对济南多家餐饮店进行采访时发现,自2013年初“光盘行动”开展以来,餐饮企业均比较重视对节约用餐的引导和宣传,多数消费者也能做到“光盘”和打包,但浪费情况仍广泛存在。

  8月13日中午,记者来到一家快餐门店时,发现“光盘率”虽高,但仍有餐馆免费提供的玉米粥剩余碗中的情况。“每十桶玉米粥有接近三桶要浪费掉。”面对这样的情况,工作人员有些无奈。记者在一家自助餐餐厅看到,在顾客离开后的餐桌上,或多或少有剩菜。这家餐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餐厅设定了“当剩余食物多于多少克就需支付费用”规定,但却较难执行到位。

  随着消费水平提升,中高端餐饮品牌成了不少消费者商务宴请和生日、婚庆宴会选择的目标。山东大厦副总经理李宏梅表示,酒店避免剩菜的做法是将菜量减少,比如宴席中的馒头、包子、面条等做小做精。山东蓝海酒店集团副总经理史俊介绍,蓝海酒店的160道菜品都设有正常份和大份,当就餐人数在6人以上时,提供大份。为了鼓励节约,许多酒店都会主动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

  记者发现,宴席中的浪费,有大部分是“要面子”造成的。“有时顾客说菜不够要求添菜,我们发现其实桌子上的菜并未完全吃完。”史俊说。为了“面子”既要多花钱,又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朱海涛表示,在引导人们思想观念的同时,酒店应考虑如何在提醒消费者适度点菜的同时给足请客者的“面子”。这样的“面子”可以是提高服务质量,将“高端”体现在就餐环境和过程中;也可以是创新配餐形式,例如为同一桌就餐顾客提供适合身体状况的不同菜品,“私人订制”菜单,真正培养起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和观念。

  面对餐饮浪费现象,省旅游饭店协会和省旅促会等相关行业协会均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提出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饭店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要求各饭店企业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此外,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菜单上标识菜品主料净含量,鼓励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

  朱海涛认为,制止餐饮浪费对餐饮企业来说是全产业链的改革创新,这为餐饮业产品品质的提升和评价体系的改进带来了机遇。山东凯瑞餐饮集团人事总监胡嘉介绍,凯瑞集团从前端餐桌、中端厨房、后端物流配送三个维度进行流程和标准优化,以做到适度点餐、物尽其用、降低运输损耗,减少浪费。同时对员工展开培训,奖优罚劣,对顾客进行引导。

  业内人士表示,倡导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传统美德,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引导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儿童、年轻人树立起勤俭节约的良好观念,加强家庭宣传教育和节约机制建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