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企业论坛主题论坛在济举行

聚焦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企业的使命与路径

中国企业论坛主题论坛在济举行

刘家义出席 李干杰发表主旨演讲

  9月24日上午,山东会堂内高朋满座、英才云集,中国企业论坛主题论坛在这里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各类企业、机构、商协会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话未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论坛,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发表主旨演讲。

  李干杰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近年来,山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活力竞相迸发、改革纵深推进、质效明显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山东三次产业齐头并进、需求供给协同发力、新老行业相得益彰、各类企业比翼齐飞、陆海潜力统筹开发、交通运输四通八达、对外开放提档升级、城乡区域均衡发展、人文沃土深度耕作等比较优势更加明显。我们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提出“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目标要求,新时代的齐鲁大地发展前景越来越宽越广,蕴藏商机越来越多越好,正面临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机遇。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金融家与我们一道,共享山东发展机遇,深挖合作潜力,推动互利共赢。我们将着力搭建生态优良的产业发展平台、充满活力的创新平台、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多点支撑的要素保障平台和顺畅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让广大企业家在山东安心工作、放心发展、舒心生活。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谭作钧说,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是时代赋予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光荣使命和责任。要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增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影响力;大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切实防范重大风险,筑牢新发展格局基石。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说,企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力军,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企业家的奋斗目标,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中华民族踏上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国企业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在把企业做优做强的同时回报社会、造福人民。要把握好发展与安全、发展与合作、发展与共富的关系,做让国家放心的企业、让伙伴信任的企业、让社会尊重的企业。

  新华社副社长严文斌说,山东是我国唯一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近年来在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走在了前列。新华社将集中力量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和战略举措,深入报道企业发展新典型、新经验、新成就,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大信息服务和舆论支持。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致辞。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振平,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李正茂,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孙永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董事长宋海良,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霍高原发表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山东省人民政府、新华通讯社指导发起,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企业:使命与路径”为主题,聚焦探讨中国企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的责任与使命、机遇与挑战、方案与路径,共同寻找全球企业的新发展之路。论坛设置1场主题论坛、4场平行论坛,举办中外企业家对话、科学家讲坛、圆桌闭门会等活动。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省和青岛市领导刘强、王良、凌文、赵豪志,各类企业等市场主体,地方国资监管机构,协会组织、国内外知名高端论坛组织,国内高校、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代表参加论坛。(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子路 刘兵 摄影 房贤刚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