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央宣讲团在山东基层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4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来到山东大学和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和学校师生、职工代表面对面交流、近距离沟通,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山东大学,欧阳淞对学生关心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焉祯问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您能不能从更深刻的角度进行内涵的分析?”

  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分析道:“我们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就是因为它提供了许多前人没有提供的东西,它解决了许多前人没有解决的问题。它还为我们将来开创新的局面,准备了许许多多的预备方案和预备思想。”

  “对我个人的帮助和启发是非常大的,会在行动中不断去践行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使命与担当,不断引领我们广大同学积极听党话、跟党走。”焉祯说。

  诞生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之际的山东大学,始终根植中华大地,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近年来,学校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成仿吾英才班、“四史”青年宣讲团,他们即将在学生中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如何讲深讲透讲生动?欧阳淞还为学生们传授经验:“需要有思想的力量、真理的力量、逻辑的力量、情感的力量等等。要先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本身要学习好,理解好。”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万坤丽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总结了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进程,所以说我们要学习学好党史,贯彻正确的历史观,坚持整体性的历史思维,不仅要了解过去,而且要理解现在,更要展望未来。”

  成立于1910年的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是山东第一个产业工会和第一个企业党支部诞生地。欧阳淞结合公司的光荣革命传统,向职工代表进行宣讲。听了宣讲后,中车山东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俊杰表示:“更加深刻领会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涵和实质,更能够让我们党建融入到企业发展过程中,与党同心、与国同向。”

  相关阅读: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力量

——中央宣讲团来鲁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侧记

  本报记者 齐静

  11月23日至24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走进山东,通过开展报告会、座谈会、现场交流等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山东党员干部和高校师生、企业职工代表交流互动、答疑解惑。

  “深刻把握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新的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即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23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济南举行,欧阳淞作宣讲报告。报告会以视频形式举行,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全省3万余人收听收看。

  宣讲中,欧阳淞运用大量史料、鲜活案例、详实数据,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对深刻把握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新的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听完宣讲后,团省委书记刘天东表示,报告条分缕析、内涵丰富,对加深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起到很重要的推动作用。团省委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4日上午,欧阳淞来到山东大学,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联合备课会现场,指导教研室老师备课。随后,与40余位山大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他重点围绕《决议》的重大意义、《决议》体现的主要精神及如何贯彻落实《决议》等方面进行解读,帮助大家更好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初冬的寒意挡不住山大师生的热情。“怎样理解全会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听完宣讲,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四学生焉帧第一个提问。欧阳淞从6个方面作了解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回答和解决了当前重大时代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大量的、独特的、原创的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严密的逻辑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得起实践与历史的检验。此后,又有两名同学提问,欧阳淞一一作答。

  “聆听宣讲,我受益良多,为我理解全会精神打开了新视角、提供了新思路,在把握一些重要问题上更精准了。”焉帧说,自己将认真学好全会精神,不懈践行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使命与担当。

  成立于1910年的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山东公司”),是山东第一个产业工会和第一个企业党支部诞生地。24日下午,欧阳淞来到中车山东公司,结合公司的光荣革命传统,向职工代表进行宣讲。

  “大家学习全会精神有什么体会?”在中车山东公司总部大楼中厅,欧阳淞首先向职工代表发问。山东省劳动模范、中车山东公司职工张玉斌说,学习全会精神,必须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伟大意义和伟大经验。欧阳淞点头肯定并表示,作为国企员工,应该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坚持不懈学习全会精神,并与实际情况相联系,在推动国企改革发展中落实好全会精神。

  结束互动交流,中车山东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俊杰很有收获,“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深刻内涵和意义,一定把党建更好融入企业发展中,与党同心、与国同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