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厚植道德土壤 建设美德山东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厚植道德土壤,建设美德山东,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图片

  前不久,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名单公布,山东有3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7人获得提名奖,是入选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自2007年评选出首届全国道德模范以来,山东已有20人当选、60人提名,数量居全国前列。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张文珍说:“我们选树这些典型,就是在群众中提倡一种导向,有助于更多的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为实现我们伟大梦想凝聚共识。”

图片

  以文化人,涵养文明新风,山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大众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17.8万余场,线上线下受众超过4300万人次,其中,百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百人千场”已开展1000多场;深耕齐鲁文化沃土,建成154个尼山书院,2.4万个乡村、社区儒学讲堂,通过“乡村儒学计划”,推动形成一村一文化特色、一县一道德品牌。济宁市兖州区小马青村一年一度的“道德积分”分享会正在举行,只要村民参与志愿服务,就能领取道德积分兑换奖励。

图片

  济宁市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武云飞说:“依托兖州‘端信兖州’的文化品牌,现在区里296个村、48个居委会都有各自的文化特色活动,让群众处处感受到‘尚贤、兼容、乐善’的美德熏陶,最后形成良好的道德习惯。”

图片

  危难时刻更显道德底色。今年7月,在河南抗洪救灾大考面前,山东331个志愿服务组织、6000多名志愿者挺身而出。不久前,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公布,山东63个志愿服务组织、孙志强等26名个人榜上有名,被表彰数量(除河南省外)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4位。

  截至目前,山东15市已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建立道德褒奖机制凝聚崇德向善的合力,全省建立志愿服务团体10万余个,注册人数1673万,服务时长达1.4亿小时,“厚道齐鲁地 美德山东人”成为山东的一张道德“名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