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山东: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省级重点项目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导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谋划筛选了总投资2.9万亿元的1021个省级重点项目,全力调度推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正文】沂蒙云谷项目是今年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重大项目的代表。三大主体建筑中,华为大数据中心和孵化应用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创智中心正加紧施工。在防疫期间,他们调整了工作机制,成为临沂市首个复工的重大项目。

  【同期声】 沂蒙云谷创智中心项目经理 陈洪伟 

  现在我们工地实行的是小班额制,每个小组不超过20个人,尽可能的实行机械化作业和信息化办公。工程进入了最后的主体封底阶段,我们计划今年12月交付使用。

  【正文】 今年,山东实行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项困难。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沂蒙云谷项目不仅拿到了省里点供的土地指标,资金缺口问题最近也有望得到解决。

  【同期声】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 申应平

  我们准备汇同项目建设方,来积极申报2020年的企业债。券商已经联系好,预计在今年上半年能报到国家发改委通过审核。目前规模我们初步设计在15个亿左右。

  【正文】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日前,山东连续发布了2020年321个省重大项目、500个首批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200个“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三大项目名单,总投资2.9万亿元。

  【同期声】 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副处长 许真臻

  突出十强产业的项目引领,围绕新动能的培育和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推动产能整合升级。突出社会民生项目保障,将民生领域作为补短板的重中之重。

  【同期声】 盾构机掘进现场

  【正文】 作为兼顾基础设施和民生的重大项目,目前,济南市地铁2号线地下盾构作业已全面复工。受疫情影响,工地的渣土运输受限,地下作业曾被迫中止近20天。

  【同期声】 土建五标现场负责人 杜乐乐

  心急如焚,小蚂蚁抓心的心还是有的。生产路这个站,是2号线唯一一个4台盾构机双向掘进的车站…每天影响30环,20天,大概600环的样子,也就是大概720米。

  【正文】 按照计划,2号线年底前就要具备试运行的能力。为尽快复工,济南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迅速制定方案,解决问题。

  【同期声】 济南市天桥区城管局渣土科科长 崔咸胜 

  我们在水屯路的拆迁片区,找了一个临时的(站点)进行中转,等待疫情结束之后,再运到相应的消纳场。

  【正文】 目前,2号线一期工程19个车站已经全部启动施工,其中17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同期声】 中铁十局2号线5标段项目经理 李敬之

  我们盾构这一块,每天能保证接近12米,现在来说已经满足正常的进度指标。

  【正文】 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开复工,山东对省级重点项目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实行一日一调度。目前,省级重点项目已经开复工123个,区县项目复工率和计划新开工项目的开工率均已超过20%。

  【同期声】 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副处长 王坤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更多项目尽早地开工复工,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