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聚力重点领域 加强改革攻坚

  省政府新闻办18日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开发区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的情况。 

  今年以来,山东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上半年72户权属企业完成混改,省属企业新增上市公司3家。加大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力度,先后组建山东港口集团、山东机场管理集团和山东铁路投资集团,完成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重组,启动实施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联合重组。山东各级各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112项精简为73项,申报材料由500件压减至201件,“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在全省推广。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 邵靖  

  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截至7月底,全省共发放综合许可证4156张,办事环节压减71%、申请材料压减80%、审批时间压减78%。 

  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首批选择54家开发区开展试点,普遍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体制,中层人员实行“全员聘用、岗位管理”。103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由各国家级开发区实施。省里对开发区实行分类分组差异化考核,排名前5位的,给予500万元奖励,后5位的,进行警告、调整或退出。 

  山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一级巡视员 杨占辉  

  破除了影响开发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开发区的体制理顺、人员精简、效率提高、活力增强,制度优势、开放优势、创新优势得到重塑,改革效应逐步显现。 

  今年,山东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建立激励性财政体制机制,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形成“谁转得快、转得好,谁得实惠越多”的激励约束导向。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深化支出管理改革,最大限度挖掘支出潜力, 整合407亿元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带动市县整合390亿元,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资金保障。注重用足用好政府债券、引导基金等政策工具,截至9月7日已发行政府专项债券3092.5亿元,集中投向2060个重点项目建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