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权威发布】做好体系保障 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有关情况。

  《若干措施》中明确,要优化基础网络建设,改造升级现有网络、建设新型网络。推动骨干企业带头进行“5G+工业互联网”改造升级。同时注重培育多级平台。依托我省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向的领先优势,推动各类平台资源互联互通、数据开放共享。

  于海田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 

  做大做强龙头平台,发挥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平台的开放性、综合性等优势,支持规模以上企业将核心业务向平台转移,培育立足山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为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省财政先后出台“个十百”互联网平台奖补、“云服务券”等政策措施,推动设立了64只新一代信息技术基金,认缴规模381亿元,投资项目340个。

  李玉斌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

  统筹利用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金,进一步健全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政策体系,用足用好市场化政策工具,构建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融资体系。

  工业互联网涉及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技术需求非常广泛。截至目前,山东已在信息技术领域建设了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2家省重点实验室、97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同时加快科技攻关体制改革。

  于洪文 省科技厅副厅长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重大项目实施中,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及首席专家组阁制,赋予组阁制首席专家较大的自主权,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力争我省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颠覆性技术攻关等方面实现重要突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