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沂蒙精神展馆在北京开馆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8月22日讯“蒙山高、沂水长、我为亲人熬鸡汤;续一把蒙山柴、炉火更旺;添一瓢沂河水、情深谊长……”8月22日上午,在“沂蒙精神展馆”外,动人的《沂蒙颂》情真意切,现场驻足的市民或严肃、或好奇,似乎连孩子们的声音都带着庄重。

  8月22日,“沂蒙精神展馆”开馆仪式在临沂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山东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兼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委书记任海涛等领导出席。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出席并致辞,临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仕礼主持开馆仪式。

  

  8月22日,“沂蒙精神展馆”在北京开馆。

  

  与会领导共同为“沂蒙精神展馆”、“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北京现场教学点”揭牌。

  

  到场领导与嘉宾共同参观沂蒙精神展馆。

  “我也是山东人,四十多年前随长辈定居北京,从小就听当兵的父亲讲过红嫂故事,被红嫂的大爱感动得热泪盈眶。”现场,一位姓安的市民路过,了解到沂蒙精神展馆将在此开馆,他不禁感慨道,在家门口找到了家乡的党组织,“会带孙子来这里讲一些当年的沂蒙革命故事,让后代多了解山东的历史,汲取其中的精神力量。”

  根据山东省委部署要求,临沂市委于2017年8月率先在北京成立全省第一家市级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实现了对1900余名在京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全覆盖。为传承弘扬新时期沂蒙精神,打造流动党员教育新阵地,2019年初,临沂市委启动沂蒙精神展馆建设工作,并作为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在北京的现场教学点。沂蒙精神展馆运用大量的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和多媒体展陈手段,生动诠释了沂蒙精神的深厚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把沂蒙精神的特质高度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军队与老百姓同心同向、血肉相连的关系。

  沂蒙精神展馆主要由“大美新”临沂展厅、沂蒙精神展厅两部分组成。其中,沂蒙精神展厅按照沂蒙精神的起源、发展顺序为轴,分为“坚定信仰、献身革命”“砥柱中流、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无私奉献”“薪火传承、砥砺奋进”四个板块,主要展示沂蒙根据地革命斗争、沂蒙红嫂以及厉家寨、九间棚、临沂商城等新时期沂蒙精神的关情况。该展馆将长期开放、传播沂蒙老区的历史文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委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新模式,致力于打造成为在京奋斗拼搏的流动党员及工作人员的精神家园,通过开始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积极践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凝心聚力,走出一条流动党员党建工作的新路子,为服务京鲁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记者 张艳 姜雪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