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青年编辑记者临沂革命老区行|青山不改 向您致敬

  鲁网10月18日讯 (记者 赵嘉伟)由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山东省青年编辑记者临沂(费县)革命老区行”于14日走进山东革命老区费县,省直及济南、青岛等7市主要新闻单位部分青年编辑记者深入基层,采访体验生活,了解社情民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提及大青山,风景秀丽,植被丰富,乃生态宜居之处,大青山位于蒙山主峰的东麓,是费县、蒙阴、沂南三县交界的最高峰,在686.2米的海拔上。屹立着一座无法丈量高度的丰碑,它镌刻着那一段段惨烈悲壮的历史,铭记着那一个个英勇无畏的名字。大青山突围战中,抗大学员和广大军民表现出的舍生忘死、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是留给后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后人坚定理想信念的坐标

  在这场战争里,我方近6000人的庞大队伍,仅靠百人的低劣武装,抗击5000日军。用牺牲与鲜血粉碎了侵略者的重兵“清剿”,成功地保卫了山东党政军机关。 抗大一分校校长周纯全等临危不惧,沉着指挥一分校五大队(近300人),抢占有利地形,誓死顶住敌人,掩护大部队突围。阻击部队以劣势装备,与敌人英勇拼杀,粉碎了侵略者的重兵“清剿”,成功的保卫了山东省党政军机关,谱写了空前壮烈的历史篇章。大青山突围战斗,是沂蒙军民在波澜壮阔的抗日舞台上,演出的最为英勇壮烈、扣人心弦的一幕 

  

  在突围战中,省战工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德国友人、太平洋学会记者汉斯·希伯,一一五师敌工部部长王立人,抗大一分校二大队政委刘惠东,山东分局警卫连连长刘箴厚,姊妹剧团团长辛锐、指导员甄磊等300余人壮烈牺牲,时任山东分局秘书主任的谷牧、山东分局组织部长李林等500余人负伤。大青山突围战是在敌我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仓促投入战斗的,虽蒙受较大损失,但最终胜利突围.. 

  时已入秋,大青山的“翠色”如旧,如同那个战火纷飞时人们的铮铮铁骨,如当今时代的蓬勃发展,如未来青年的积极向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