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讲战"疫"故事描战"疫"英雄!济南画家笔墨为剑助力战"疫"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济南市美术家协会联合济南城建集团大成美术馆,精心组织了“众志成城渡难关,风雨同舟抗疫情”济南美术作品网络展活动,倡议会员们用“画笔”化作抗疫武器,讲战“疫”故事,描战“疫”英雄,推出了一批与全民战“疫”同行、与现实生活贴近的优秀作品。

  《坚定信念 武汉加油》

  画家韦辛夷展示的作品是国画《坚定信念 武汉加油》。谈及创作理念,他表示:“我的这幅画是17年前为抗击‘非典’而创作的。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再次看此画依然有现实意义。我们就是要坚定信念,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

  画家李庆杰创作的国画《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现实素材取材于泰山云步桥北侧五大夫松。他介绍,作品题目取自经典京剧《沙家浜》,“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 挺然屹立傲苍穹。八千里风暴吹不倒, 九千个雷霆也难轰……”,以此形象歌颂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齐鲁儿女,展现他们发扬泰山松精神,不畏严寒、不怕困难、不惧风险、不顾个人安危、倔强峥嵘的英雄气概。

  《致敬女英雄张继先》

  画家张春艳创作了国画《致敬女英雄张继先》。“众志成城渡难关,风雨同舟抗疫情。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之际,不由得想起最早上报疫情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她以非凡的勇气和院方一起上报疫情,被称为疫情上报‘第一人’,给政府及早监测疫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遂以此为背景,创作出了《致敬女英雄张继先》,画面中敷以抢救现场为依托,张继先一双疲惫的眼睛透出和善。以此作向她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护佑》

  《众志成城》

  画家张玉泰创作了《护佑》《众志成城》两幅国画作品,他表示:“在疫情面前,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以你我之名,抗疫前行》

  画家毕波创作了国画《以你我之名,抗疫前行》。他说:“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全民皆兵。从中央到地方大家都在积极地抗击病毒,每个人都成为抗击疫情的战士。前线的医生护士们更是作出巨大贡献,防护服穿上之后显得臃肿、笨拙,然而他们是最美丽的。大家认不出对方是哪位的情况下,把名字写在了后背,脱下来也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他们此举是壮烈的。我有感于救死扶伤的医生们的举动,作此作品以表敬意。”

  《坚守》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战斗在一线的医生护士成了大家备受关注和敬仰的卫士。他们日以继夜地观察、呵护、治疗着感染者,不辞辛劳,兢兢业业,在他们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也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坚定着必胜的信念,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齐心协力,共赴春光!”谈及国画《坚守》的创作理念,画家李恩成说。

  《三山镇瘟魔》

  画家吴疆创作了国画《三山镇瘟魔》。他说:“全国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形成铜墙铁壁,一定会战胜疫情,迎来胜利的春天。”

  《重生》

  “生命是一段旅程,少不了生老病死。在疾病面前,好医者能做到‘手到病除、妙手回春’之能事,为患者延生命,续健康,救死扶伤。目前医生这个特殊的群体也正在经历一场艰难的战“疫”,在疫情面前,他们冲锋在前,在全国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们在冒着危险救人,忘我奉献。他们所做的不仅仅是敬畏生命,更是要时时扛起那肩头的重担,不分昼夜,不畏生死,舍命向前,想方设法给予患者以‘重生’。”青年画家丁奕翔,这样解读国画《重生》的创作初衷。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巨慧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