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天团”医疗队走红背后,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0日讯 2月9日下午,由30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济南遥墙机场集合,共同出征湖北。截至目前,山东省累计派出援助湖北医护人员总数达1200余人。

  近日,山东医疗队到达武汉,在天河机场偶遇四川医疗队伍,两队医护人员隔空呼喊“加油”的画面感动全网。

  在山东抗击疫情一线,也有大量的医务工作者拼尽全力,只为保护你我周全。

  今天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山东济南的两家医院,来看看疫情之下“逆行者”的故事。

  疫情当前,发热门诊成了医院最忙碌的部门,不断有人前来问诊检测,又祈祷着能平安无事地离开。

  医护人员们为了把每个病患诊断清楚,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不及吃饭、顾不上喝水,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发生。

  济南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苏洁,现在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提醒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们注意休息。然而很多次这样的催促,往往变成了耳旁风。

  苏洁说:“我们有一个大夫,一个小女孩很瘦弱的,个子也不是很高。从早上7点半,一直看到了晚上6点45分。她进隔离病区很久,我就反复给她打电话,我说你得出来,你得喝水,哪怕上个厕所,她说护士长我现在出不去,我还能忍。后来她出来的时候我就说快点扶着她,她快要撑不住了。”

  人来人往的窗口中我们甚至无法看清他们的脸,但却能感受到疫情之下,每一位医务工作者身上所迸发的坚持的力量,他们是天生如此无惧无畏吗?

  程祯说:“害怕是肯定的,因为每天都有突发的不同情况。你下班出来这几个小时候之后,再进去不知道里面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每天都会有不同的人来,你随时都有可能会接触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我们现在做的,是一件非常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估计这应该是我毕生之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当记者问到,这些天她是如何对父母交代的?她没有回答,只是转身掩面而泣。脱下防护服她不再是个英勇的战士,而是一个孝顺的女儿,温柔的母亲。

  而在两种身份间切换的医护人员,又何止一个。山东省胸科医院的病房四楼,为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设立了单独宿舍区,这里也成为护士曹文婷这些日子里临时的家。她和儿子已经有多日没有见过面了。

  曹文婷说:“孩子有点调皮,这段时间没见,可能有点生疏了。昨天也是,睡醒了,满屋里找妈妈。一直就说想妈妈了。”

  孩子,请原谅妈妈短暂的缺席此刻我们保持距离,是为了我们更长久的亲密,我们之间的爱永远不会缺席。

  进入疫区后的心情如何?有人坦诚地告诉我们“怕!当然怕!”即使害怕,他们却毅然决然地一次次踏入“战场”。当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害怕,早已被抛掷脑后,只剩下对病患负责的决心。

  总有一些人让我们难以忘怀,总有一些事让我们泪流满面。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一封写在湿纸巾上的感谢信,让一线医疗工作者们备受鼓舞,也同样深受感动。

  信中这样写:

  小姐姐,谢谢你们这几天的照顾,你们都是白衣天使。桌上这几样是今天下午刚买的,不知道你们能不能吃。你们是我见过最温柔的护士、医生啦!要是我高中时遇到你们,我可能会立志学医吧!再次感谢你们,要抽时间多休息呀!爱你们!

  时间太短,想感谢的人太多。即使隔着厚厚的防护服,看不清你的模样,但永远记得你的笑脸。疫情多严峻,你的笑容就有多感动。平凡多伟大,你的背景就有多动人。

  杨慧说:“她是昨天出院的,一个28岁的女士,她在武汉工作,回来之后有发热的情况。在隔离区我们病人是不允许外出的,所以她所有的打水、送饭,一天三餐都是我们护士拿上来带给患者。看到这封信,我们很感动也很激动,虽然湿纸巾写出来的,但是我们觉得这封感谢信无价,是对我们这次疫情面前,我们全体医护共同努力的一个肯定。”

  虽然你带着口罩,但你的样子我们会记得一辈子。你们是父母的孩子,你们是孩子的父母,你们舍小家为大家,为患者点燃生的希望,为弱者撑起爱的晴空。我们期待着,姹紫嫣红的春日,再与你相拥。

  闪电新闻记者 邓波涛 济南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