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台会兄》下乡记

  从5月27日到临沂演出开始,作为山东省直文艺院团率先恢复“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活动的剧团,省柳子剧团马不停蹄,陆续到济宁、菏泽、德州等地举行惠民演出——

    《五台会兄》下乡记

   

   

  省柳子剧团“送戏下乡”在西闫庙村演出《五台会兄》(上图),看戏的群众自带“席位”(下图)。 

  □ 本报记者 于国鹏 

  6月30日、7月1日晚,山东省柳子剧团2020年“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公益演出,分别来到德州市夏津县的南城镇王仁庄村、生态旅游区西闫庙村各演一场。文化大舞台,搭建到群众家门口,与百姓同乐,与群众共享。作为一家省直文艺院团,省柳子剧团努力走进实践深处,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推动有着近600年历史的柳子戏传承发展,在新时代不断推陈出新、开枝散叶。 

  “演得不投入观众能看出来” 

  6月30日,下午三点半,演出团队向王仁庄村进发。刚动身不久,天空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从车窗向外看看天色,大家不禁有点担心——雨要是下大了,想演也没法演,老乡也不能站在雨里看。再说,灯光、音响都得用电,也不安全。 

  幸亏这场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到达王仁庄村时,已经云散雨收,天空放晴。演出地点在村里的小广场上。红砖铺成的地面不太平整,低洼处汪成几个小水坑,几名村民拿着扫帚,帮着清理积水。 

  没多久,演出团队开始装台。团里的男同志主动“承包”了这项工作,不管演员还是乐队演奏员,只要没其他任务,都要上前搭把手。有的固定底座,有的搬箱子,有的安装调试灯光,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省柳子剧团演出运营部主任刘启武介绍,“经常出来演出,帮忙装台、卸台是老传统了,大家谁干什么,自己都知道,也不用再安排。” 

  戏好,演出质量高,群众自然喜欢看。当晚,省柳子剧团带来了吹打乐《丰收锣鼓》,以及柳子戏经典剧目《五台会兄》《孙安动本》精彩选段。《五台会兄》讲述了杨家将的故事,杨六郎与到五台山出家的杨五郎不期而遇,情节由此展开。国家一级演员王伟饰演杨五郎,程鹏、吴辉分饰杨六郎和老僧。当演到“手拉六弟禅堂上,弟兄相坐叙家常”时,观众情不自禁热烈鼓掌。《孙安动本》是柳子戏经典剧目之一,讲述了曹州知府孙安为除权奸张从,日动三本,以死谏君的故事。周金伟、陈凤英、王琨、侯鹏涛等演出《孙安动本》第六场。周金伟饰演的孙安,正气凛然,一段“秉忠心报国家是我夙愿”的演唱,更是荡气回肠。经典剧目,精彩演绎,让观众领略到柳子戏独特的艺术魅力。 

  送戏下乡,演出依然是一丝不苟。虽然雨后的天气相对凉爽,毕竟穿着厚厚的戏服,一场戏演下来,演员们仍然大汗淋漓,里边穿的衣服都湿透了。下场后的王伟一边擦汗一边说,不论到哪里演出,也不论是什么场合演出,大家从无懈怠,都是全身心投入,“不认真不投入,观众一眼就能看出来。” 

  村民王德员表示,很早以前听过柳子戏,这些年已经很少有机会看戏了。这次省柳子剧团这样高水平的专业院团来演出,并且带着大戏到村里演,真是有些想不到。看完演出,他连连夸奖,“人家演得确实好看!”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前来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卢立杰说,通过抓党建促脱贫,王仁庄村的软硬件建设不断提升,如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一直是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这次省柳子剧团前来演出,使王仁庄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内容更丰富更充实。 

  为一个人举行的演出 

  7月1日下午,省柳子剧团演出团队前往夏津县生态旅游区西闫庙村演出。演出地点定在村头的文化广场。 

  这处文化广场位于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颐寿园大门口。公园内,有300年以上的古桑树400余株。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开阔敞亮,广场东西两边还各留种了一排大树。树荫浓密,夏天正好成了群众闲暇时纳凉娱乐的好去处。 

  柳子剧团的演员们忙着装台。这时候,广场上正热闹,几位民间艺术团的演员们正在演唱,流行歌曲、戏曲,一支接一支,休闲的群众坐在树荫下扇着扇子,饶有趣味地看表演。 

  “亲家母你坐下,咱们说说知心话……”艺术团的成员齐玉菊刚刚唱完了一段豫剧《朝阳沟》,另一位接上了一支流行歌曲。她们唱得投入,群众也不断给她们叫好。 

  齐玉菊介绍,她们是“老四羊骨馆姊妹艺术团”的,从夏津县城过来。艺术团是由十几位爱好文艺表演的姐妹组成,因为艺术团的音箱等设备都是其中一个姐妹赞助的,她家里开了个店叫老四羊骨馆,就取了这个名,为这家店打一下广告,也算回报对艺术团的支持。“我们一般每周来这里演两次,大家都很欢迎。” 

  看到省柳子剧团的演出舞台已经搭起来,姊妹艺术团另一位成员栗秀红走过来,开玩笑说:“我们还没到这么‘高’的舞台上表演过,趁着你们还没开始演,我们能不能上去唱唱歌?唱得好不好,你们都是专家,也帮着指点一下。” 

  她这个本是开玩笑的提议,想不到马上获得剧团同意,大家还纷纷鼓掌,给予鼓励和支持。栗秀红登台唱罢一曲《点起一根烟》,在“再来一个”的叫好声中,又演唱了一曲《山地情歌》。省柳子剧团的演员们还帮她拍视频留念。 

  文化惠民大舞台,在与百姓心连心的亲近中,在与群众欢快的共享中,更加其乐融融。省柳子剧团在“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公益演出中,充分发挥这个大舞台的作用,真正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在服务群众、融入群众之中,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 

  服务群众,就要真正把满足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价值导向。省柳子剧团青年演员侯鹏涛,对此前随团送戏下乡演出时,“为一个人举行的演出”记忆深刻。今年5月27日至6月1日,省柳子剧团到临沂“送戏下乡”。5月31日,演出团队按计划到兰山区汪沟镇东曹家庄村演出一场。到村里后,剧团了解到一个特殊情况。村里有位75岁的村民董占爱,因病只能依靠轮椅行动,想去看戏,行动又很不方便。剧团听说这件事,紧急筹划,专门安排了一支演出小分队,由侯鹏涛和多名乐队演奏员一起,到老人家里演一场,让老人在自家院子里听上一场原汁原味的柳子戏。 

  侯鹏涛说,当时演唱的是《孙安动本》某选段。从到那里开始,老人眼里一直含着泪,那种想说话又不知怎么表达的激动,让人特别感动。“平时演出,和观众都是台上台下。这次特别的演出,是真正的面对面。老百姓对文化的渴望、支持、感动,在面对面中感受特别深切,这也让我对‘送戏下乡’的意义,对我们作为演员的责任,有了新的理解。” 

  每位演职人员都是“小平台” 

  据介绍,省柳子剧团“送戏下乡”的同时,还穿插举办柳子戏进校园、进养老院慰问演出、柳子戏传承保护交流座谈会、志愿者公益活动,借助当地历史文化资源举行主题党日活动,与地方挂牌共建柳子戏艺术实践创新试验基地等。剧团希望通过开展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方面提升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全体演职员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认识,并真正贯彻到创作和演出中;另一方面期待多为柳子戏“吸粉”,扩大柳子戏的影响,推动这门古老剧种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 

  宣传推介柳子戏,柳子人积极走上前沿。省柳子剧团开通了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及时推送最新动态和资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柳子剧团各部门联手开展“云创作”,演员、乐队成员共同努力,创作10余首、录制推出8首战“疫”戏歌,在官方平台推送后,收获戏迷频频点赞。 

  剧团每一位演职人员,都努力成为传承、传播柳子戏的一个小平台。剧团乐队队长程巍,在没有演出任务的时候,就会拿起手机,把演出现场的精彩场面或者有趣的花絮拍下来,发到微信朋友圈或者通过“快手”推送出去。他说:“我还建了个戏迷群,让戏迷们通过网络,第一时间就能看到我们在各地演出的现场情况。这个过程中还能互动交流,由此提高老戏迷的关注度,吸引更多人加入进来共同关注柳子戏。” 

  到临沂演出期间,省柳子剧团与兰山区联合举办了柳子戏(弦子戏)传承保护现场推进座谈会暨艺术实践创新试验基地挂牌仪式。到济宁演出期间,在曲阜王庄镇挂牌成立艺术实践创新试验基地。到菏泽演出期间,又先后与当地8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挂牌成立艺术实践创新试验基地。 

  省柳子剧团团长李贝表示,省柳子剧团在“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公益演出活动中,通过与地方合作设立艺术实践创新试验基地,可以充分发挥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省柳子剧团)的专业优势,帮扶和支持当地民间艺术团体、剧种保护和发展,并依托剧种生态改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省柳子剧团始终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在以高水平演出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实践国有文艺院团的文化担当,推动柳子戏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