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沂南县沂蒙留守娃泪别支教大学生

  沂南县湖头镇东坡子村,临沂市高级财经学校“三下乡”支教社会实践志愿者王梦媛带领当地留守儿童,手摇国旗,学唱红歌。

  8月3日,沂南县湖头镇东坡子村,结束“三下乡”支教活动的王梦媛(左)与孩子们依依不舍,相拥而泣。

  支教志愿者与留守儿童拉钩“起誓”:明年再见,明年再来!

  东坡子村女孩张钰烨和支教志愿者张妍说悄悄话。

  8月3日,支教活动完成,王梦媛送给东坡子村女孩王雨涵一块电子表留作纪念。

  送给支教志愿者“姐姐”的手工折纸上有手写的祝福话语,这是东坡子村的孩子们在分别前夜赶制的。

  支教志愿者苗润田和东坡子村男孩孟令通一起参加跳绳比赛。

  □记者 卢 鹏

  通讯员 杜昱葆 尹君 报道

  “亲爱的姐姐:今天,你就要走了,希望你能在下一次的时候,再来看我们!祝你越来越美丽、漂亮……”当17岁的王梦媛捧起孩子们送她的粉色千纸鹤时,哭得泪流满面。在这个多雨的暑假,山涧、绿树、蓝天被冲刷得格外明澈清朗。王梦媛和她的8个同学为村里的孩子们带来一堂堂生动的支教课,而他们自己,也在这个沂蒙老区的小山村里上了一堂人生大课。

  7月27日至8月3日,临沂市高级财经学校“三下乡”支教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师生11人,在沂南县湖头镇东坡子村开展支教和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东坡子村地处沂蒙山区腹地,外出打工者较多,留守儿童缺少看护,“三下乡”支教服务队办起“公益课堂”,陪伴孩子学习、游戏,村民十分欢迎。

  “他们都是‘00’后,才十七八岁,其实都还是孩子,9人里有6个是在城里长大,一头扎进小山村生活工作,对他们来说是个考验。”带队老师马冲说。

  夏天的东坡子村风景秀美,绿树成荫,小河环绕。“公益课堂”设在东坡子村村委活动室,4名支教男生在二楼房间搭了地铺,5名女生到镇上住宿。

  到了晚上,男生们要十分警惕地守护他们的地铺,因为空中有蚊子,地上有蚂蚁、臭虫、百足虫,不时袭扰,同学们拿着杀虫剂、花露水喷了一圈又一圈,就像孙悟空用金箍棒围着唐僧画保护圈。即使这样,他们的身上也经常会被蚊虫咬出一个个大包。

  因为参加支教志愿者活动,本来可以借暑假睡懒觉的9名志愿者要早早起床,4名男生赶到1公里外的镇驻地,7点半吃早饭,然后与5名女生一起回村,给孩子们开教室门、上课。

  东坡子村的20多名留守儿童十分爱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讲课,他们早早就等在教室门口。马冲老师会开车先带两个支教队员来给孩子们开门,有一次队员高雪从车上跑下来,着急去给孩子们开门,脚下打滑摔了个大跟头,破皮流血,让大家心疼了好久。

  “站讲台站久了会腰疼、肚子痛,痛得冒汗。到农村支教的锻炼机会很难得,我尽量坚持。”队员中有一位女生,其“生理期”不幸遭遇“支教期”,她主要讲有关医学常识、疫情防护的科普课,看她讲课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同学沈如雪等人会上台替她一会儿。

  “其实我们还有两个队员感冒,两个队员受轻伤,大家都坚持下来了。”马冲老师说。

  讲课、唱歌、跳舞、说故事……9位大哥哥大姐姐使出“浑身解数”,力争让8天的支教内容丰富而“接地气”,而原来他们担心会十分顽皮的20多名山村留守娃,却像“童子军”一样,上课端坐,活动排队,本来最皮的“孩子王”、11岁的孟令通,这次俨然成了纪律委员,“谁要是不听老师的话,我就收拾他!”他噘着嘴说。

  “姐姐,我们会想你的。”8月3日分别那天,8岁的王子晨红着眼圈,对王梦媛说。“姐姐也会想你们,哥哥姐姐们还会来的。”王梦媛的眼泪已经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潜移默化中,这些在村民眼中“真洋气”的“小老师”,把诗和远方的种子埋在了山村孩子的心里,可能生发成他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的原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