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井下被困矿工12人位置确定

  1月17日晚,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现场,救援队员正通过3号钻孔向“五中段”巷道投放给养。 □记者 从春龙 报道

  □记者 从春龙 董卿

  赵洪杰 赵丰 报道

  本报栖霞1月17日讯 记者从栖霞笏山金矿爆燃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获悉,1月17日23时40分许,救援队员收到井下传上的纸条,“五中段”现有11人,“六中段”有1人,另有10人情况不明。后续救援工作正在全力紧张推进中。

  在3号钻孔作业区,经过紧张的下放套管作业,17日22时许,救援队员开始通过3号钻孔向“五中段”巷道投放给养,有手电筒、营养液、药品、纸笔等。为了不让温度太凉,营养液特意用温水烫过。100米,200米,300米,400米,460米,510米……救援队员稳稳地将钢丝绳下放。17日22时46分左右,救援队员感受到明显的拉拽感。现场指挥决定,从钢丝绳有拉拽感开始,40分钟之后开始升绳子。到35分钟左右,绳子开始剧烈拉拽。现场报告应急救援指挥部,经研判,认为下方已经将物资解下,决定开始回收钢丝绳。23时40分左右,钢丝绳全部被提上井口,供给已全部被解下,两个瓶子用胶带牢牢地缠在钢丝绳上。工作人员火速将瓶子送往应急救援指挥部,里边是被困矿工传递上来的纸条。

  记者在救援现场了解到,经全体救援人员不懈努力,3号钻孔于1月17日13时56分许透巷,与“五中段”巷道(离井口648米)贯通。经与被困人员信号联系,听到敲击回应声后,救援队员抓紧开始下放套管作业,通过套管为被困人员投放给养。一名救援队员说:“下套管主要是用于加固井壁,防止出现坍塌、石子滑落等意外情况,堵塞来之不易的生命通道。”

  17日下午,记者看到,与3号钻孔相邻的6号钻孔处,救援队员正马不停蹄地操作着钻机,快速钻孔。一名救援队员表示,由于地层下方有含水层,6号钻孔承担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3号钻孔排水,全力保障“3号”生命通道安全。

  1月10日14时,栖霞笏山金矿井下发生爆燃事故,导致井筒梯子间损坏、罐笼无法正常运行、通信系统损坏,井下22名作业人员被困。救援工作一直坚持“两条腿”并行,一方面加快清理回风井井筒障碍物,另一方面加快打通救生孔、建立生命通道。

  目前,井筒清障深度350米。由于井筒全断面被障碍物堵塞,并且玻璃钢板破碎后散落其中,进行金属物气焊切割时,容易引燃玻璃钢板碎片,清理难度很大。救援队员正采取措施清理金属物气焊割区域片状玻璃钢板,然后进行气焊割作业。

  下一步,应急救援指挥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抢抓救援时间,科学施救,竭尽全力营救被困人员。

  救援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前方记者将通过大众日报客户端及时报道。

        原文链接:井下被困矿工12人位置确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