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以忠诚之名,守护平安捍卫正义”记者见面会

图片

  政法队伍是一支正气浩荡、英雄辈出的队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近年来,山东涌现出一大批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成绩优异、群众公认的政法英模,他们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质。9月23日,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4位山东政法系统英模典型围绕“致敬政法英雄 争做忠诚卫士”进行交流。

图片

吴玉田

  “我这一生,最光荣的事,是干了一辈子监狱事业;最难忘的事,是我89岁时,与86岁的爱人一起在党旗前庄严宣誓入党的那一刻。”见面会现场,90岁高龄的泰安监狱退休干警吴玉田跟大家分享了一生重要的两件事。

  1952年,响应祖国号召,吴玉田来到遍布盐碱地的惠民专区劳改队,成为第一批监狱工作者。“建场初期异常艰苦,我们一边抓改造一边搞建设,建房修路、挖渠引水,用了五年的时间,将沼泽大洼变成了田园绿洲。”吴玉田说,山东监狱工作发展到今天,一代代监狱人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我由衷地自豪,我是监狱发展的亲身见证者。”

  吴玉田对党一直怀着深厚的崇敬之情,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夙愿。“2020年12月24日,是我和爱人终生最难忘的日子,我们终于能够站在党旗下念出在心中默念了一生的誓言。”吴玉田说,“我俩为党做贡献要按天计算了,以后要更加珍惜,对党的赤诚之心一刻也不会改变”

  。

图片

吴洪湃

  从警37年,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警务技术二级主任吴洪湃,先后从事过痕迹检验、理化检验、指纹自动识别管理等刑事技术工作,在每个专业都有所收获。尤其在足迹检验研究方面,吴洪湃破解了困扰刑事技术的难题,带领课题组编著了12万字的《理论足迹学》,被警界同行称为解读足迹密码的人。

  “记得刚参加工作不久,听到基层一位到内蒙古送检的技术员感慨:‘内蒙古足迹检验专家技术水平真高,检验结论在破案中发挥的作用很大,就是往返需要一周时间。’这对我触动很大,从此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足迹检验技术上有所突破,更好地服务侦查破案。”吴洪湃说。近年来,吴洪湃先后参与各类刑事案件检验8500余起,勘查重特大疑难案件400余起。“我将像狙击手一样守好阵地,不断扩大战果,用科学技术更好地服务基层一线实战,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留下刑事科学技术人忠诚而闪光的足迹。”

图片

龙骞

  弘扬英模精神,传承榜样力量,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四级高级法官龙骞,对此有着深切的体会。“我来自一个特殊的法官世家。我的爷爷、父亲和我都是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走出来的共和国法官。”龙骞说,“我的爷爷是法院的第一任代管院长,组织交办的每一份工作,他都以极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去完成。我的父亲勤恳敬业,经常将判决带回家中书写。受家庭影响,我从小就梦想当一名法官,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进入法院工作,一晃20多年了。”

  “父亲经常嘱咐我:办案子要公平正义,做法官要公正廉洁,要做一辈子的好法官。我也经常问自己:在人民司法事业的发展过程中能留下些什么?希望在法官生涯结束的时候能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龙骞说,为了这个满意的答案,她将继承好老一辈政法干警的红色基因,秉承公平正义,做好本职工作。

图片

宋林

  工作14年,每年出差超过200天,是什么让菏泽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宋林十几年如一日,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刑事检察办案一线?“是沉甸甸的责任。”宋林说,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再小的案件,对当事人都是“天大”的事,这是一个没有容错的工程。

  “多年的公诉经验告诉我,要想在法庭上拿出公众信服的公诉意见,就必须在每一个办案环节求极致地做好工作。”宋林分享了他的工作经验,“办案的时候,不仅要做好案件事实、证据审查工作,严防冤假错案的发生,也要对被告人的成长经历、家庭环境、日常表现、犯罪起因等进行深刻分析,力争公诉意见能够直击被告人的内心深处,最大可能去挽救被告人,把案件办出温度。”

  (赵君 沈静)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