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曲阜市林前社区做精传统印章,打造“互联网+文化”产业集群

曲阜市林前社区做精传统印章,打造“互联网+文化”产业集群,年销售额超两亿元

方寸印石“借网腾飞”

  记者 孟一 通讯员 杨国庆 报道 在孔府印阁篆刻工艺体验店,孔府印阁首席篆刻师孔令佳(左)向篆刻体验者讲解印章背后的文化内涵。

孔令佳为牛年刻制印章——“扭转乾坤”。

  本报记者 孟一

  10月25日晚上8:00,位于曲阜市鲁城街道林前社区的孔府印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孔府印阁”)灯火通明,近千台闪着白光的电脑、平板和手机上,一双双快手正上下翻飞。随着一声清脆的鼠标敲击声,孔府印阁天猫旗舰店内瞬间飘起了“红包雨”,大量印章预购者竞相涌入,店铺的消费热潮提前来了。

  又是一年“双11”,有着丰富电商节营销经验的孔府印阁早早开启了预热活动,作为公司的首席篆刻师、直播达人,林前社区居民孔令佳也和后台运维、备料生产等部门的同事一起进入到了紧张的“备战”状态。谈到一年一度的电商狂欢,19岁便摸起刻刀讨生活的孔令佳至今仍有些“恍惚”:在他看来,从街头摆摊、勉强为生,到异军突起、销售额破亿元,方寸印石“借网腾飞”的华丽蜕变堪称神奇。

  林前社区因毗邻孔林而得名,很多社区居民都会书法、篆刻、绘画,这也为他们创造了在景区经济中靠传统手艺安身立命的条件。然而,由于粗放的经营方式和落后的产业意识,老手艺的文化价值一直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过去,街坊邻居都是推个小车在景区门口摆摊,师傅们都是几十年磨出来的好把式,但刻出来的印章也就十几块钱一个。”说起过去廉价的篆刻手艺,林前社区党支部书记孔祥龙直言,“酒香也怕巷子深”,随着景区管理日渐规范、市场考验愈发严苛,很多手艺人端了一辈子的“饭碗”眼看就要保不住了。

  2007年,孔府印阁总经理张凯接手了传承3代的篆刻技艺,他在钻研技术的同时,把在大学学到的管理专业知识与当时最“炙手可热”的“电商”作了一次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尝试。

  从“线下”到“线上”,从“零、小、散”到产业化,从几天不开张到日销印章万余枚……2014年,经过艰难摸索的初创期后,孔府印阁终于迎来了质的跨越,新建成集原石切割、工艺雕刻、网上销售、印章篆刻、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大众创业基地,主要从事印章篆刻、加工与销售,并为篆刻工匠提供电商培训及其他创业服务,迅速成长为金石篆刻类的“隐形冠军”。“根据阿里云和京东云提供的行业数据,2019年以来,孔府印阁年销售印章1000万枚,约占全网线上印章销售数量的60%。”张凯告诉记者。

  “篆刻不仅是一门手艺活,还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印章甭管在哪儿卖,都得一刀一刀地精雕细刻,一道工序都不能省。”张凯介绍,做成一件印章成品,要经过切割、抛光、上蜡、印底篆刻等数十道工序。如此复杂的工序,至今仍只有原石切割和印钮雕刻这两项工序由机器完成,其他步骤全都依靠手工。

  为收获年轻人喜爱、提高市场占有率,孔府印阁在做精传统印章的同时,组建起了由60多人构成的专业研发团队,积极涉足文创产品开发。从具备照明功能的玉玺台灯,到植入活字印刷概念、设计出可以换字的印章,再到即将投放市场和景区的“印章手办盲盒”贩售机……孔府印阁陆续推出的100多类充满创意巧思和国潮元素的文化产品,正赋予篆刻以全新的生命力。

  去年,孔府印阁首家篆刻工艺体验店正式开门营业,不论是往来游客还是研学游团队,都可以到体验店亲身感受这门“非遗”技艺的魅力。“当石粉在指尖腾起,‘印者,信也’等印文化所传递的传统文化理念,便会更易于接受。”在张凯看来,手脑并用、以练促学,远比照本宣科似的听讲解更有感染力,并在共鸣、共情后形成自觉的学习和传承。

  “非遗”等传统手工艺要行稳致远,重点和难点都在于培养“继承者”。孔府印阁一方面把社区和公司数百位篆刻匠人聚在一起,请来国内知名篆刻大师担任名誉顾问,定期手把手培训、提升篆刻艺术造诣;另一方面主动与齐鲁理工学院联合开设篆刻专科课程,在曲阜师范大学开设“非遗”篆刻选修课,推动传统技艺进校园。

  在孔府印阁的带动下,林前社区现已开办各类网店500余家,从业人员1300余人,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手艺村”正打造集篆刻、楷雕、汉服制作等传统手工艺于一体的“互联网+文化”产业集群,年销售额超两亿元。“我们鼓励文化企业通过‘两创’对‘非遗’进行活态化传承,我们将通过专业的内容审核和文化监管,用更具时代正能量的内容呈现‘非遗’技艺。”鲁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孔令强说。下一步,林前社区计划让孔府印阁牵头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通过各类文化创意要素的聚集,持续向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研学游等领域延伸,加速产业发展从“电商1.0”时代向“文化传播2.0”时代迈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