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手造”名品,绽放齐鲁各地

  高速公路服务区里,陈列着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特色景区里,陈设、装饰和景物浑然一体。6月18日,“山东手造”进高速公路服务区、进景区、进商超、进酒店、进非遗工坊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山东手造”的名品优品,由此更加走近万千消费者,自身也拥有了更大的市场与空间。

  当用时间养成的“匠心手造”,驶入商业助推的“高速车道”。快慢变奏之间,为山东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全新利好。

  高速公路服务区有了“文化味”

  6月18日,青银高速济南东服务区内热闹非凡。一入正门的黄金位置上,一家“山东手造”旗舰店分外亮眼。这是由山东高速集团首批打造的“山东手造”店面之一,设置在5对服务区内。除了济南东以外,还有潍坊西、京台高速禹城、宁阳、滨莱高速文昌湖服务区同时建成运营。

  首批“山东手造”5对服务区旗舰店,按照“统一形象、统一设计、统一品牌”模式进行打造,平均占地面积458平方米。旗舰店汇聚了全省“烧制锻造类、织造印染类、雕刻工艺类、文房四宝类、美术绘制类”5大类600余种知名手造产品。

  除了静态展示销售,旗舰店还结合技术手段进行了不少创新。设计者以“沉浸式、重体验、易推广”的理念,融入艺术展演、投影影院、网红直播、现场展示等业态元素,让旗舰店成为一个搭建展销手造产品、体验非遗技艺、参与民俗活动的平台。

  济南章丘区“章丘木板年画”非遗传承人高瑞朝,就在“山东手造”济南东服务区旗舰店里展示自己的手造技艺。他用一块雕版进行拓印,只需几分钟就印制了一张线条柔美、造型生动的版画。画中的李清照栩栩如生,一首《如梦令》也是灵动非凡。身为“90后”的高瑞朝,出身于年画世家。自幼就有家传手艺,后来又不断进行深造,提升自己的眼界和创新能力,作品书画俱佳、张力十足。曾多次走进校园、景区、社区参加展示和互动,广受好评。但进入服务区进行展销,则是第一次。

  这位年轻的“山东手造”工匠,一直希望用自己的作品,传递家乡文化的风采。尤其对于李清照题材的创作,近年来着墨更多。这次让更多过路的客人看到自己的作品,高瑞朝感到机会相当宝贵:“一张简单的画,带回去的是一座城的历史文化。我们在这里,给外面的客人们,提供的是一种文化上的享受。”

  在旗舰店停驻良久的杨先生表示,自己也是一位文化爱好者。看到“章丘铁锅”等手造工艺品,一下子沉浸其中,“感觉服务区也有了文化味了,很好”。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高速集团将在年底前再完成17对“山东手造”进服务区推广示范点建设,同时搭建运作好服务区线上商城,将丰富的“山东手造”产品推广至全国各地。最终逐步建立起覆盖全省的常态化、高水平展示交流平台。

  商超、景区都有“山东手造”

  当日,“山东手造进商超”首家落地样板门店——银座济南马鞍山店焕新开业。“玉谦旗袍”、“齐鲁干烘”、“龙山黑陶”等等具备各地文化韵味的手造精品,涵盖了吃穿住用等多个方面领域,也展现了“山东手造”在活态传承中不断发展的强大魅力。

  店内的手造特色专区,共汇集了省内百余家别具韵味风格的手造项目,百余名业务精湛的手造艺人以及800余款富有时代创新与文化传承的手造产品。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荟萃。

  而在山东知名景区内引入“山东手造”,也在不断凸显着文旅融合的主题。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炳春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山东制定“山东手造”进景区展陈形象设计规范,塑造“山东手造”进景区统一品牌和形象。目前,正以曲阜三孔景区、台儿庄古城景区、青州古城景区3家5A级景区,微山湖景区、周村古商城、日照嗡嗡乐园3家4A级旅游景区作为试点,重点指导推进相关工作。

  各地市景区也结合本地特色手造,打造体验式、沉浸式项目。潍坊市已在金宝乐园建设了3000多平方米“山东手造”营地,具有交流展示、制作体验、电商运营等综合功能;临沂市重点在沂水彩虹小镇、费县天蒙景区打造手造体验街区和小镇,让游客在体验沂蒙风俗文化的同时,感受手造魅力;枣庄市计划在台儿庄古城景区建设“108匠人营”,在展示、体验基础上,采取资本化运作方式,打造产业平台。据初步统计,全省已有40多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打造了手造产品和项目,更多景区也在积极推进中,手造蓬勃发展之势已然形成。

  在推动手造进景区的同时,搭建“山东手造”线上平台,创新举办山东非遗购物节,搭建山东文旅惠民消费季平台“山东手造”专区,在“好客山东”天猫、京东线上旗舰店开设“山东手造”专区,广拓网络营销渠道。鼓励和带动手造企业、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手工艺人、非遗传承人开通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账号,开展线上技艺展示和产品销售,借力新媒体让手造产品“火出圈”。

  层层助力,“山东手造”未来可期

  在不断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山东手造”自身也在不断借势创新发展,开始逐步向规范化、品牌化转变。在进驻服务区、景区、商超之外,不断提高内生活力,搭建可持续发展路径也同样重要。

  近日,由山东文旅集团承办的“山东手造·优选100”遴选活动,历经多次审核,入选单位和提名单位已经面向社会公示。山东文旅集团董事长高洪雷介绍,集团组成专班筹备组建“山东手造”运营公司,并将“山东手造”平台作为集团的五大平台之一。将作为“山东手造”研发、展示、策划、销售的省级平台,推动传统文化的精品化、产业化、国际化,积极培育“山东手造”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

  同时,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也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山东省非遗工坊认定和管理办法》,明确了非遗工坊条件、认定程序及扶持措施。并将抓好落实,立足“山东手造”推出一批支持扶持措施。通过“非遗工坊”的建设,打造一批以手工制作、加工制造为主的“山东手造”特色产品,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培育具有当地特色的非遗工坊知名品牌,加强对“非遗工坊”的宣传推广。

  这些举措,让原本比较散和弱的手工艺品行业,得到了逐步向公共文化品牌转化的契机。

  其长远发展空间,更加看好。

  今年初,省委宣传部等牵头制定了《“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力争到2023年基本建成集产销、研发、宣传、展示体验于一体的山东手造产业体系,到2025年形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手造产业集聚区。6月18日的启动仪式,正是“山东手造”各项重点工作全面起势发力的一次见证。

  下一步,我省将建立长效机制,以构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为核心,通过推动传统手造产业与新创意、新技术的深度渗透,真正把“山东手造”打造成为推动我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品牌,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靓丽名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