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手造”对接时尚生活审美,走在数字产品前沿

  文/片 记者师文静

  7月29日-8月1日,2022第十四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首届“山东手造”精品展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4大特色展区、110个品种工艺美术展品荟萃一堂,呈现“山东手造”的璀璨工美、匠心品质。博览会上的山东手造产品,有的是对传统手艺的惊艳复活,有的对接新潮国风的时尚审美,有的走在数字产品前沿。“山东手造”与时俱进,散发出迷人的活力。

  山东手造既传统又时尚。在博览会上,可以发现山东手造精品已经与年轻人的生活、大众时尚生活、大众时尚审美等相结合,更好地满足大众需求,很好地提升了大众的生活品味和生活品质追求。

  有600多年历史的大码头苇编,如今是时尚生活的宠儿。传统的东营大码头苇编产品是苇席、盖房顶棚、灶房锅盖、提篮、虾篓子,装粮大屯子等,而如今大码头苇编的产品充满时尚感,像很多传统手工艺一样,大码头苇编已经从谋生的手艺演变成了时尚用品生产。

  广饶县大码头苇编第六代非遗传承人徐尊霞告诉记者,这次博览会带来的新产品是芦花系列手工编织包,设计大气、配色时尚、寓意美好。“这类产品大多出口到北欧一带,每年订单都很多,市场逐渐打开。”除了手工编织包,大码头苇编还有装饰品、纸巾盒等产品,贴近大众生活,没有丢掉实用性的同时,每件产品都增添了时尚感。贴近年轻人的时尚需求,让苇编这门传统手工业重新焕发生机。

  2022年央视春晚让舞剧《只此青绿》出圈,青绿色成为今年火遍大江南北的时尚颜色。本届博览会上,淄博汉青陶瓷带来重磅新品“江山如画”系列,将瓷器创新与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相结合,把青绿山水图移植到茶壶、瓷盘、瓷碗上,让消费者将传统文化带回家。

  汉青陶瓷总经理黄少晨告诉记者,传统文化系列是汉青陶瓷的主打产品之一,产品传承传统文化但是不拘泥于传统,更多地从东方美学中甄选时尚的、可进行二度创作的元素进行呈现。“我们生产产品,左手抓传统,右手抓时尚,60%的传统文化与40%的当代时尚生活方式相结合,从市场端出发将东方美学元素时尚再造。”

  这两年数字藏品很火,具有传统文化价值的传统非遗、珍贵文物、传统技艺等成为数字藏品的宠儿。在博览会上,记者了解到,滨州剪纸等传统技艺也赶时髦搭上了数字藏品的快车。

  滨州民间剪纸传承人蔺飞飞告诉记者,她这两年一直在进行剪纸技法市场化探索,她在传统剪纸的基础上,创造出了具有特色的文创产品,比如T恤衫、帆布包钥匙扣、摆台、包装盒、水杯、餐具等,她还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视频直播进行剪纸教学,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艺术并参与进来。

  今年5月,蔺飞飞与平台合作推出传统剪纸纹样数字藏品,单款39.9元,卖出12000份,销售4天全部售罄,创造营收47.88万元,成为一个传统剪纸非遗技艺入局数字藏品的成功案例。“传统剪纸与数字藏品一结合,产品的销售渠道、推广宣传渠道都变宽广了。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滨州剪纸,就会来寻求合作。”

  在博览会现场,还有很多走在时尚生活前沿的工艺制品,比如时尚丝绸染织丝巾、西游人物文创、时尚配色传统地毯、柳编时尚背包、新潮国风线香、打破传统题材的瓷刻等,很多产品通过直播带货、网络销售等方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