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二百多万名志愿者一线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千千万万个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志愿者化身“监督员”重点排查,担当“宣传员”送知识入户,组建“后援团”支援战“疫”一线,当好“劝返员”在检查点轮值,捐物资出人力清洁公共场所,做好“心理咨询员”安抚不良情绪,充当“配送员”为确诊家庭隔离家庭送菜到家……共同筑牢了基层战“疫”防线。

  这段时间,全国文明村、潍坊市潍城区于河街道三安子村党支部书记刘桂书的手机响个不停。“我报名,算我一个,随叫随到,我家有消毒液……”,三安子和谐交流通知群内,村民们正在积极报名参加村内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

  刘桂书说,这个微信群是村里平时用来下发通知的,没想到战“疫”以来,村民的积极性这么高,报名参加值守、出物资出设备、捐款……“小小微信群,现在成为党支部团结村民、齐心协力、共克难关的重要阵地。”

  不仅在潍坊,我省济南、青岛、枣庄、菏泽等地都启动了“区(市)—镇街—村(社区)—网格”四级联动机制,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广大党员志愿者发挥带头作用,通过成千上万的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引导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济南在中国志愿服务网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招募抗击疫情志愿者,志愿者加入本区域志愿服务微信群,有效对接疫情防控需求。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时开通三条电话热线,收集志愿服务需求,根据需求招募志愿者。

  “志愿服务对接的精准度大大提高了。”团济南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比如,首批泉城义工驾驶志愿者就回应需求,成立泉城义工疫情防控驾驶志愿服务队,为疾控中心开展流调、采样等工作提供全天候24小时交通保障。团市委还联合有关单位组织招募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下设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四支分队,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组织需要,分批次投入一线开展工作。

  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联合有关单位搭建“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潍坊疫情防控协调平台”,累计招募应急志愿者骨干485名,出动车辆1152台次,29支专业队伍完成对2090个村落、社区的防疫消杀,面积达5864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28.7万人。

  在青岛,市南区百名医学志愿服务者,分赴青岛火车站、街道、社区、应急、疾控中心等一线岗位提供专业服务。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累计出动近2000人次,对社区、村庄等公共区域环境防疫消杀面积1300余万平方米。城阳区瑞阳心语志愿服务组织组建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工作群,紧急开设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提供心理咨询和互动7000余次。

  菏泽市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利用微信等方式,广泛传播宣传防疫知识和疫情信息,其中联通公司、移动公司发送提醒短信400万余条。寿光市蒲公英公益服务中心组织76名志愿者组建“网络传播志愿服务”小组,做好主流媒体信息转发,辐射网上成员18万人。

  团济宁市委按照“线上点配—划区域分发—精准到户”流程开展“‘青’助一线”免费配送志愿服务,市民通过手机在线上选择所需物品,依托面向社会招募的爱心车队和志愿者队伍,就近将物品配送至各个社区,再由服务于社区防控一线的志愿者将物品分发至有点配需求的居民家中。

  日照、滨州、菏泽等市还通过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全市各级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村居(社区)卫生室进行线上培训,提高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警惕,加强防范意识。

  在淄博,高速路口、火车站及交通主干道、村居路口都有专业志愿者的身影。淄博城际救援队、淄博红狼应急救援队、淄博蓝天救援队三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几乎承担了全市所有机械环境消杀任务,截至目前,累计总出勤队员18122人次,出勤车辆4795车次,服务村庄社区2657个、城市主干道和高速路口检查站点46个。

  为引导群众正确面对疫情、积极配合参与防控工作,淄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淄博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还筹建成立了“淄博市共青团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向社会开通疫情心理支持热线,50多名心理援助专家志愿者在线解惑答疑,热线每天开放15个小时。

  “这些志愿者大都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目前已为300余位居家自我隔离市民提供心理咨询、疏导。”省心理卫生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已开设这样的心理咨询网络、热线电话70多条,在疏导公众焦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当前,最重要的是畅通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渠道,在确保防护安全的条件下让志愿者的爱心精准对接。”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疫情发生后,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迅速下发有关文件,对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出安排要求,发挥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作用,通过建立山东疫情防控志愿组织微信群、热线等方式,及时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公开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畅通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渠道,调配加强社会各界志愿力量。

  “截至目前,全省约有8.3万支志愿服务组织、212万多名志愿者广泛参与全省城乡社区、村居疫情防控,开展应急响应、宣传引导、社区便民、社会秩序维护、专业医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与社会各界一起推动联防联控,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强大力量。”该负责人介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