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兰陵县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点单式”配送

  □ 记者 赵德鑫

  通讯员 徐侠 刘辉 杜培勇 报道

  本报兰陵讯 “俺们在兰陵首发软件上进行的‘点单’,就像在手机上点‘外卖’一样,志愿服务队就到村里来啦!”9月25日下午,兰陵县农业农村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来到兰陵镇南仲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活动,南仲村党支部书记李玉红拿起手机,为软件中的志愿服务点单系统竖起了大拇指。

  你来“点单”,服务上门。自7月开始,兰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线上平台“兰陵首发”App推出志愿服务点单系统,实现志愿服务网上点单,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形成“群众点单-县级审核-志愿服务队接单”的服务模式。

  通过前期调研收集汇总群众所需所想,兰陵县精准掌握百姓有效需求。整合各级文明单位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组建111支志愿服务队伍,提供251个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项目清单通过“兰陵首发”App等平台面向社会发布。村、社区或个人根据实际需求,通过志愿服务点单系统查询志愿服务项目,然后下单,相关的志愿服务队“接单”。围绕脱贫攻坚、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设计了“红色帮办代办”“贫困群体法律援助服务”“普法宣传进校园”“免费义诊”等一系列专业性强、能长期运行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县范围内常态化开展。同时在基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引导村居志愿服务队伍设计了“清洁家园”“广场舞培训”“合唱团培训”等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兰陵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已累计接单327次,服务群众近万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