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明日报关注西海岸新区59类行业市场主体实现一证通

  “得益于西海岸新区的‘一证(照)通’改革,我的培训学校只用了3天就拿到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赶在暑假前顺利开学。”说起“一证(照)通”改革,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煜华伟文化艺术培训学校负责人崔煜告诉记者,这项改革带来了极大便利。

  行政审批是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也是展现政府形象和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照后减证”“证照合办”成功实践基础上改革再升级,全国首创“一证(照)通”改革——把过去一个行业多个审批事项的证照,整合在一张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或者一张营业执照上。

  从2019年9月办理全国首例“一证(照)通”业务以来,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累计办理463件,截至目前,共有59类行业市场主体实现一张证(照)“闯天下”。

  在青岛西海岸政务服务大厅,记者看到新打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和营业执照上加载了一个二维码。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胡英告诉记者:“千万别小看这个二维码,我们把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全部许可证信息都归并整合到这个二维码里,把过去的‘一业多证’升级为‘一证(照)’,实现了‘准入即准营’。”

  胡英介绍,“一证(照)通”改革的最大亮点也是最大难点在于优化整合审批链条,他们在确保行政审批标准化的前提下,对59类行业的申请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间等要素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统筹。

  在政务服务大厅,59个行业的二维码依次排开,用手机扫描,需要申报人准备的材料清单一目了然。办理时间上,新区对图书馆、美术馆、展览馆、音乐厅、书店、宾馆旅店等11类纳入“一证(照)通”的行业,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办结;设置7个“即办业务”窗口,对116项审批服务事项实行即申即办;由系统自动进行材料比对,对204个审批事项开展“秒批”。

  青岛西海岸新区艾美儿童摄影馆负责人卢志辉在经营过程中有了新的想法,她想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以便在摄影馆内附带销售零食、饮料。“今年4月7日,我通过‘即办业务’窗口,前后不到3小时就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速度之快超乎想象。”卢志辉告诉记者。

  “‘一证(照)通’改革促使59类行业平均减少材料5份,部分行业提交材料由原来的1式3份减为1式1份,周期最长的行业承诺时限由原来的28天缩为15天。”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徐本宁介绍。

  “对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行政审批事项,我们创新采取告知承诺的方式实施行政审批。”胡英说,行政审批服务局将18个踏勘事项和33个审批事项中的相关材料改为告知承诺制,取消现场踏勘9项、改批后核查3项,审批效能提升了60%以上。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效能,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了“招商—审批—监管—执法”一体化平台,行业主管部门通过一体化平台填报许可证年检信息,系统自动生成许可事项年检情况,并在证照二维码中加载,推动许可、监管、政策实时推送、实时共享,实现招商、审批、监管、执法四线联动。

  数字显示,“一证(照)通”业务开办一年来,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年的业务量就超过了以往的历史数据总和。仅2020年上半年,新区就新增市场主体3.3万家,较去年增长61%,最大限度释放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刘彩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