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山东9部作品参演

  10月11日晚,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今年举办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集中展示全国116个剧种和木偶剧、皮影戏的代表性经典作品,山东共有9部作品参演。

  莱芜梆子《赵连岱借闺女》

  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

  (莱芜梆子剧团)

  剧情简介:

  赵家有女一锭金,人称“傻妮子”,程家有儿程孝全,人称“傻小子”,两人自幼结定娃娃亲。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自惭形秽想高招,不约而同找人顶替来相亲。马大保喝醉了酒把闺女金莲借给了赵连岱,程氏母子连哄带骗叫长工刘邦喜来顶替,糊涂县官糊涂判,聪明丫环巧周旋,花烛洞房有情人终成眷属。该剧自创作演出以来,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成为了莱芜椰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每到一处演出的特定剧目、招牌剧目。

  王皮戏《墙头记·老来难》

  聊城市东阿县百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剧情简介:

  《老来难》根据山东梆子《墙头记》改编而来,语言通俗,描述细腻,道尽一位老年人的生活艰辛和万般苦痛。含辛茹苦把两个儿子抚养长大,大儿子出远门做生意,二儿子为了学业远赴南方,赚了钱也不给老人一分钱。两个儿媳妇都嫌弃老人,拒不养老,老人吃不饱来穿不暖,孤苦伶仃一个人。通过《老来难》这个选段,奉劝人要孝敬老人,尊重老人,并委婉告诉人们,人人都要经过老年这一阶段,孝敬老人也是尊重自己。

  蓝关戏《四知太守》

  烟台市莱州市文化馆

  剧情简介:

  本剧讲述东汉年间,杨震赴任东莱太守,路过昌邑县,学生王密时任昌邑县令,为感谢恩师提携之恩,深夜前来送金,被杨震拒绝。王密告知恩师,此事无人知晓。杨震义正言辞地告诫王密,此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会无人知晓?做官要慎独、清廉,把好自己这道关,王密为之醒悟。

  一勾勾《恩仇记》

  德州市临邑县一勾勾戏曲传习所

  剧情简介:

  春光明媚、繁花似锦的日子里,卜府主仆巧珍与菊香在郊外意外地遇到离散多年的未婚夫施子章,想来这对主仆也是情深胜姐妹,卜小姐借故让开,一对离散多年的情侣互诉衷情,菊香为子章不负胸中所学,情愿暂居卜家,让子章安心赴试。卜小姐闲散漫步时不慎遗失手帕,被纨绔子邓炳如拾得,他诈名王安邦花言巧语骗取天真的卜小姐好感。

  八仙戏《白云洞》

  淄博市临淄区群芳八仙戏剧团

  剧情简介:

  《白云洞》讲述的是两个秀才进京赶考,蓝生突发大病,王生去寻医找药,后来蓝生不治自愈,就带着书童去追赶迎接王生,书童翻山去为主人寻水,烈日炎炎蓝生又渴又累在古松树下歇息,这时被游玩解闷的狐仙英灵偶遇,而后强硬拖进洞中软硬兼施被逼成亲,书童寻水回来不见主人便上吊自杀。唐僧师徒西天取经路过此地,解救了书童,问明缘由之后,孙悟空变幻王生形象顺说英灵,巧妙搭救蓝生,之后各行其道。

  端鼓戏《张郎休妻》

  济宁市微山县昭阳街道爱湖村杨氏端鼓腔剧团

  剧情简介:

  张郎休妻的故事发生在明代,洛阳张家庄有个张郎名为张万仓,张万仓家有万顷良田,金银万贯,亭台楼阁,张郎年少时风筝落在郭家庄郭丁香后花园初遇丁香,后来结为夫妻。婚后郭丁香三年零六个月未能生育,张郎受人挑唆,后与王海棠勾搭成奸,二人定下计谋。张郎写下三封休书,身藏短刀,回家装醉,正巧看到丁香救起乞丐范三郎,借机将丁香打晕、赶出家门。郭丁香被范三郎救起,二人结为夫妻,开了家范三饭庄,日子越过越富有。张郎休掉丁香后,与王海棠结为夫妻,坐吃山空,沦落为乞丐。三年后张郎要饭来到范家庄范三饭庄门口,丁香为张郎做了一碗龙须面,张郎吃出面条的独特滋味,知道了为他做饭的是丁香,悔恨交加。范三郎告诉他这三年与丁香二人同甘共苦、勤劳振作、发家致富、日进斗金的经历,张郎更加懊悔。最后这三个历经生死的有缘人在他乡重逢,忆起过往、感叹人生,剪不断,理还乱,张郎眼睁睁看着当年自己抛弃的丁香与范三郎过上美好的生活,追悔莫及。

  柳子戏《张飞闯辕门》

  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山东省柳子剧团)

  剧情简介:

  三国时,刘备屯兵新野,张飞依照军师徐庶之策,一举夺得樊城。得胜回归路上,闻知曹操关押了徐母,威逼徐庶投曹,无奈张飞挥泪送别徐庶,并依其举荐,兴高采烈搬请诸葛亮。然而,一顾茅庐诸葛亮外出访友,二顾茅庐远游在外,三顾茅庐诸葛亮又面壁而卧、酣睡不起,致使对诸葛亮满心热望的张飞变成满腔怨愤。因此,在诸葛亮升帐点将之时,张飞负气误卯。诸葛亮施令欲申军纪,张飞执理怒闯辕门,呈现了一场“将令与将心、法情与真情”的碰撞。张飞的“忠义”、“豪情”感染了诸葛亮,而诸葛亮的足智多谋更让张飞深深的折服,故心悦诚服得唱到:“从今后跟定了诸葛亮,敬军师如同敬爹娘”,将帅同心,共创大业。

  吕剧《姊妹易嫁》

  山东省吕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山东省吕剧院)

  剧情简介:

  《姊妹易嫁》改编自蒲松龄同名短篇小说,其故事自古至今,经过民间的传承、孕育和发展,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剧目讲述姐姐素花自幼与毛纪定亲,娶亲之日,因嫌毛家贫穷,竟不顾旧日情义,拒绝完婚。妹妹素梅激于义愤,并感毛纪忠诚,愿代姐出嫁。上轿之时,始知毛纪已得中新科状元,素花羞愧难当,后悔不已。该剧以独特的艺术魅力为广大群众所接受、喜爱,用质朴幽默的语言刻画出了活生生的人物形象,鞭挞了嫌贫爱富的世间陋俗,歌颂了劳动人民贫贱不移、忠厚持家、讲究诚信的美好品德,给人们以心灵的启示,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枣梆《珍珠塔》

  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

  剧情简介:

  书生方卿与表妹青梅竹马,定下终身。不料方家被奸臣陷害,满门抄斩,方卿逃出府门,前去陈府投亲,姑母嫌贫爱富,将女儿欲嫁他人,多亏丫鬟牵线,与表妹花园相会,并赠宝塔与银两,勉励方卿立志功名,而后,方卿衣锦还乡,有情人终成眷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