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电视剧《牡丹花正开》项目启动 将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10月16日下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菏泽市人民政府、菏泽市委宣传部、国安九州影视有限公司和丝路光影(菏泽)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建党一百周年献礼项目40集电视剧《牡丹花正开》项目启动仪式暨专家论证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程守田:向建党一百年献上一份特殊礼物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是革命老区,战争年代,包括冀鲁豫根据地在内的山东军民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建立了卓越功勋,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山东老区人民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拍摄电视剧《牡丹花正开》意义重大。拍摄好该剧,将是向建党一百年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必将在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建设文化强省方面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

  总导演陈立军:精心打造主旋律大剧

  总导演陈立军在发言时表示,感谢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广播电视局、菏泽市委宣传部对电视剧《牡丹花正开》的支持和关注,感谢原著报告文学《根据地》作者李延国老师、李庆华老师和编剧张慧敏老师对电视剧《牡丹花正开》精心架构了精美动人的故事。

  陈立军坦言,恰逢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十分荣幸能够拍摄制作导演《牡丹花正开》这样一部主旋律大戏。“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大家的信任也是我的动力。《牡丹花正开》剧组是一群对创作充满激情的人,我将带领剧组的演职人员精心打造这部电视剧。也十分高兴和感谢在美丽的菏泽,牡丹花盛开的地方,和这么多有缘的朋友一起齐心协力创作这部十分有意义的作品。”

  编剧张慧敏:菏泽热土赋予艺术人物独特鲜活的艺术生命

  电视剧《牡丹花正开》是根据报告文学《根据地》改编而成。编剧张慧敏作为老牌资深编剧,在论证会现场分享了该剧的创作思路和特色看点。

  张慧敏介绍说,该剧通过一个虚构的人物“刘喜宝”,来展现我党从战争年代到现在的党群关系,“这个人物不同于以往军事题材电视剧里面的‘李云龙’和‘姜大牙’,他是个政工干部,也不高大勇猛,但是他善于做群众工作,更善于做思想工作。”

  此外,张慧敏还虚构了很多围绕在“刘喜宝”身边的艺术人物。他们虽然不是有名有姓的菏泽人,但他们的精神却是深深根植于菏泽这块土地上的,他们的血脉里流淌着一种菏泽人熟悉的菏泽精神,他们的气息与这块土地息息相关,菏泽这片热土赋予了这组艺术人物以独特鲜活的艺术生命。

  “本剧没有生硬的说教,通过刘喜宝这个平凡的人物,折射出我党各个历史时期政治工作的无穷魅力。有戏则长,无戏则短,剧情不拖沓,故事跌宕起伏。”张慧敏说。

  拍出《沂蒙颂》一样的作品 讲述菏泽抗战故事

  报告文学《根据地》一书真实记录了以菏泽为中心的冀鲁豫根据地,在革命战争年代由共产党领导和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最终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取得了革命的最终胜利。

  《根据地》作者李庆华认为,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沂蒙颂》能够让人们了解沂蒙,《苦菜花》让更多人了解山东胶东地区的抗战故事,“菏泽也是一个革命老区,但是却没有影视作品来讲述,我们要拍一个出来,来展现老区的抗战事迹。”

  山东是出精品精作的热土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剧网剧制作播出合作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向阳说,到了菏泽才知道“曹州自古牡丹甲天下”名不虚传。“在这里选择拍摄这个红色革命题材,具有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意义。在文化发展方面,红色内容的挖掘和开发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向阳同时表示,他将随时助力该剧的拍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原副主任王静表示,山东是出精品精作的热土,“牡丹花开,艳冠群芳”,相信该剧会成为一部精品剧作。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高级评委会评委、原全总文工团话剧团团长马文忠表示,这部剧作结合红色文化、齐鲁文化和革命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结合,主题取材新颖,预感一定会成为一部好剧。

  曾经参加过《红嫂》、《黄金驿站》拍摄的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国际合作交流委员会副秘书长赵森说,当下很多红色题材的影视作品在网络点击量和收视率都非常好。该剧活灵活现地突出小人物的小细节,非常感人、动人,“有戏则长,无戏则短。陈立军导演拍摄红色剧作非常有经验,相信他能把‘无戏’拍成‘有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