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平度市:打造“365”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

  2019年以来,山东青岛平度市以获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首批全国试点县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文明实践‘365’ 德润平度泽万家”新路径,平度市2300余支志愿组织、24万余名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社区村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暖人心、有实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成为风景,让志愿成为时尚,让乡风更加文明。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平度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中农村人口数量、村庄数量最多的县(市、区),获批全国试点以来,平度市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资源整合为抓手,聚焦“地、人、媒、时、事”五大要素,立足实际,“量体裁衣”整合资源,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路径。 

  阵地建设因地制宜,突出标准化 

  平度市以“两中心一平台”建设为契机,以激活、整合、下沉、共享为原则,加强镇村平台整合和工作融合,充分整合党校、党员活动室、科技示范基地、科普活动室、道德讲堂、街头广场等阵地。17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达到“五有五统筹”标准,即有固定场所、有规章制度、有管理人员、有特色队伍、有活动项目,统筹阵地资源整合、志愿队伍衔接、群众诉求搜集、志愿活动开展、实效考核促进。1783个村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达到“五有五必到”标准,即在“五有”基础上,实现红白事必到、家庭困难必到、矛盾纠纷必到、合理诉求必到、突发事件必到,乡亲们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有党员带头的邻里乡亲上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队伍组建因人制宜,突出专业化 

  刘振霞是平度市新河镇龙湾姜家村妇联主席,也是平度市“邻里亲”妇女志愿服务队骨干成员。新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后,刘振霞组织周围草编加工技术优秀的妇女组成“妇女草编学习志愿服务队”,带领周边村庄200多名妇女在炕头实现了就业增收。 

  平度市在面上推动所有村庄(社区)组建“先锋行”党员、“邻里亲”妇女、“好家风”文化3支全天候邻里互助志愿者队伍;在点上,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施“百千万”工程,培育“烛光红遍”“健康彩虹”“一粒尘”等100余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培养1000余名骨干志愿者组建了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明风尚倡导、法律科普、农业技术指导等10支平度市级志愿服务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千医连千村”志愿服务活动、“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走进村庄·贴近群众”爱心义诊活动相继开展……“健康彩虹”“一粒尘”“巾帼暖心”等平度市1万多名志愿者步履不停地投身志愿服务活动。 

  平台搭建因媒制宜,突出特色化 

  打开手机APP,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能累计活动时长,时长可兑换志愿服务积分。在平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卡成为新时尚。 

  平度市聚焦用好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线上平台即“德润平度”掌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集志愿服务、成果展示、在线学习、政民互动等为一体的网上精神家园。线下平台即“庄户学院”,因人、因事、因时、因地制宜开展“兴农传帮带”“好人你我他”志愿服务活动,在各村庄群众经常聚集场所,开展理论宣讲和科学技术培训,着力塑造有知识、有技能、有品德、有修养的新时代农民,实现“富脑袋”和“富口袋”双丰收。 

  截至目前,平度市网上注册志愿组织2338支、志愿者24.2万人,各级志愿组织通过APP打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场,志愿服务活动时长24万小时。线上、线下联动的“庄户学院”,调动多方资源开展各种形式的生产服务8000多次,受益农民20多万人。 

  文化活动因时制宜,突出大众化 

  文化活动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群众兴趣最大、参与度最高的。平度市在组织开展日常文体活动的同时,抓住基层群众认同感、归属感强的传统节日,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弘扬孝善文化,为村庄(社区)老人举办粽子宴、饺子宴、包子宴,打造贯穿2020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特色活动。根据不同季节和群众需要,开展“夜时尚·乐活平度”周周演、广场舞大赛、诗词大赛、朗诵大赛、全民健步行、送戏下乡等活动,满足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升了市民群众对家乡的认同感、自豪感。 

  志愿服务因事制宜,突出模式化 

  6月10日,南村镇大西头村党支部召集村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就意向入驻企业和商铺名单进行信息公示和意见征集,并对垃圾分类落实情况作总结说明。集体会议之后,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清扫村庄卫生,妇女志愿者走进贫困群众家中了解其生活情况。 

  大西头村的“三日合一”是平度市各村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平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365”工作模式的组成之一。“3”即三日合一,在党员活动日、群众工作日、志愿奉献日,集中开展以公益为主的志愿服务活动。“6”即以“德润平度·福泽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行动”为主题,开展“学在我家——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和在我家——崇德向善引领工程、乐在我家——文化惠民工程普及工程、美在我家——环境秩序优化工程、爱在我家——守望相互暖心工程、兴在我家——乡村振兴助力工程”6项行动,“5”即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人民为中心,随时随地开展“五必到”邻里互助式志愿服务活动。 

  在开展“和在我家——崇德向善引领工程”行动中,平度市成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志愿者协会,启动了“寻找平度榜样”大型主题活动,先后评选出“平度好人”92人,入选青岛市“文明市民”13人、“山东好人”7人、“中国好人”2人。为弘扬好人文化、雷锋精神,在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开展了“美丽鲜花送雷锋,致敬战‘疫’中的平度好人”活动。推出“好人贷”“志愿贷”,获得平度市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的道德模范,无需抵押和担保,即可获得最高20万元的贷款额度,在有效解决道德模范就业、创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同时,传递正能量,推动全社会向上向善,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下一步,平度市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365”工作模式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平度路径”,同时也为平度市抢抓高铁时代、空港时代、陆港时代叠加机遇,加快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注入更多文明的、文化的力量。 

  原文链接:青岛平度市:打造“365”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