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开幕

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开幕

规模最大画梅作品展亮相

  □ 本报记者 杨国胜 都镇强

  “寒寒冬日下,零距离体验这场文化饕餮之旅,感到耳目一新。”12月27日上午,在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现场,第一次以参展人身份参与其中的潍坊市奎文区政协委员谭苓苓说。在潍坊市鲁台会展中心一楼的文展会展区,谭苓苓所在的陶心美术馆展区展出了近三百件精品青花瓷,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受疫情影响,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在年末上演。本次节会将持续到12月31日。

  本届画节突出“丹青歌盛世 妙笔颂祖国”主题,坚持“高”“新”“全”定位,“精”“专”“广”特色,设计中国画、水彩画、当代艺术三大方阵,共展出1000多名画家的精品力作。今年的画节在布展上一改往年的灰色基调,采用红色作为主色调,让人感受到热烈、祥和、吉庆的气氛。

  “俏不争春,如谦谦君子;傲骨凌然,同仁人志士……”在二楼的中国画节展区,梅花品质·中国精神——全国中国画名家画梅作品大展尤为惹人注目。“为的是激励人们发扬梅花高洁坚韧、英勇不屈的奋斗精神。”中国画节组委会总策展人王居明介绍,这是由200多位全国各地艺术家助阵的近2000幅专门以梅花为题材作品组成的、中国美术史上以梅花单一题材为主题、规模最大的画梅作品展。

  本届文展会突出“文艺赋彩美好生活”主题,主要由第五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2020山东(潍坊)文化旅游商品博览会、“风境”——2020中国当代雕塑邀请展、“融艺荟萃”陶瓷紫砂名家及文创精品展、“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文创大赛成果展等板块组成。在第五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板块,集中展示年画、农民画、风筝、剪纸等40余个民间艺术门类,设置了年画和农民画专区,为全国年画、农民画从业者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很荣幸参与到文展会,看到这么多民间艺术集聚一堂。我也精心准备了十二生肖等系列剪纸作品参展。”来自日照市莒县的剪纸艺人张书花说。

  此外,2020山东(潍坊)文化旅游商品博览会也是首次在潍坊市举办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主题展。展览内容包括第二届山东省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展、山东省16市文化旅游特色商品主题展、“巧艺百工·美美与共”潍坊文旅商品展。来自全省16市的共150余家文化旅游企业参展,展览旅游商品涵盖旅游食品、轻工业品、纺织工业品、手工业品、工艺美术品等10余个门类1000余个品种。展品特色鲜明、丰富多彩,呈现出我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气象、新成效。

  年终岁尾,从“新”出发。本次节会期间,中国潍坊书画指数也在潍坊上线。指数显示,潍坊书画供给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需求端恢复性增长,品牌价值要素重构,未来前景可期。

    原文链接: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开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