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一抹抹“志愿红”擦亮定陶文明底色

  菏泽市定陶区孟海镇“金晖助老”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带着棉衣、棉被、面粉等过冬用品走进结对帮扶困难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 

  今年以来,定陶区组织广大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进农户,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文明创城、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无声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一抹抹“志愿红”擦亮了定陶的文明底色。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定陶区广大志愿者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防疫倡议书、宣讲防疫知识、协助购买生活物资、清运垃圾等各项工作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志愿红”闪耀在抗疫第一线。 

  “文化志愿服务”进入寻常百姓家。近日,在定陶区半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广场上,一场以“以文化人、温润民心”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正在进行。 

  “其实,这些节目都是村民在微信群里‘下的单’,乐意看啥就能点啥。”半堤镇半堤集村文艺骨干高红霞介绍说。高红霞提到的微信群就是由半堤镇文艺志愿服务队、村文艺骨干、热心群众组成的“文艺志愿者交流群”。群众在群里“点单”,文艺志愿者“照单”演出,真正将文艺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演到群众心坎上。 

  目前,定陶区已在全区11个镇(街道)设立“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点”,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进村庄活动,“暖阳春苗”“蓓蕾辅导”“文艺轻骑兵进村庄”等特色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红马甲”化身“文明使者”。在今年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定陶区广大志愿者成为全区最活跃的一支队伍。一群群“红马甲”化身“文明使者”,活跃在定陶区街头巷尾、公园广场、社区楼栋,清运垃圾、摆放乱停车辆、清除小广告等文明创建的小活细活都有他们参与的身影,整个城区涌动着“最美志愿红”。 

  今年以来,定陶区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全区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下设专业志愿服务分队、乡镇志愿服务队、行政村(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共计500余支9万余人。各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群众所需所困、文明实践、社区共建等内容,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暖人心、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了全区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开展,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增光添彩。

  原链接:一抹抹“志愿红”擦亮定陶文明底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