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震撼!大型原创杂技剧《铁道英雄》首演

  12月31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枣庄市委出品,山东省杂技团倾力打造的大型原创杂技剧《铁道英雄》在山东省杂技团首演。

  大型原创杂技剧《铁道英雄》讲述了鲁南铁道大队运用游击战术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故事,以地下交通员凤兰与游击队长老铁的爱情故事以及凤兰从普通群众发展为中国共产党员为脉络,塑造了信念坚定、英勇无畏、足智多谋的英雄群像,谱写了革命战士浴血奋战的历史壮歌。该剧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厅长张桂林任艺术总监、编剧,邀请我国著名编导张弋、刘小荷任总导演,主要角色全部由山东省杂技团演员担纲。

  红色主题浓郁,具有鲜明的山东特色。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征程、砥砺前行的历史,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山东是革命老区,革命历史波澜壮阔。铁道游击队在山东抗战历史上久负盛名、享誉全国。游击队队员以铁路为战场,收集情报、护送伤员、运送物资,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铁道游击队先后被多次搬上荧屏,全国观众耳熟能详。此次创作用杂技的形式展示以铁路为标志的产业工人抗战事迹,展示了中国产业工人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讴歌了党领导下的齐鲁儿女英勇顽强的革命意志,是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又一力作。

  艺术表达精巧,杂技戏剧化展示充分。在形式上,该剧突破了以往杂技剧以炫技为主、苦于抒情、拙于叙事的固有模式,以“技”讲“剧”,将高难度杂技动作与跌宕起伏的剧情完美融合,以戏剧表达为主,把杂技技术有机融合于剧目全过程,辅以舞蹈、音乐,让作品艺术形式多样,对革命战士浴血奋战进行了极具舞台冲击力的艺术表达,给人以视觉震撼。在戏剧结构上,凤兰和老铁唯美的爱情和残酷的战斗场景形成的强烈反差,矛盾冲突迭宕起伏,感人肺腑、动人心魄。在人物设计上,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人物形象有血有肉,更具生命力和感染力。

  杂技艺术精湛,多元时代元素创新融入。山东省杂技团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曾先后3次获得金小丑奖,在国内杂技舞台艺术院团中具有重要地位。此次杂技剧《铁道英雄》的主要演员全部来自山东省杂技团,这些演员长期活跃于国际舞台,具有丰富的舞台表现力。在表演中,演员不仅要完成高难度的杂技动作,用肢体语言来充分演绎剧情,还要与舞台同时运动,呈现出来“行进中的运动时空”效果,打破了“地面演员不上高空”的惯例,演员“上天入地”,围绕剧情发展和人物内心变化展示杂技魅力;把传统技术和现代技术进行了有效整合,跑酷、威亚等技术的运用,让剧目更加符合现代审美。

  舞台呈现精美,艺术技术相得益彰。极具压迫感的火车头带动车厢在环形铁道上滑行,营造了惊心动魄的舞台感觉;枕木和铁轨构建的铁道,让舞台空间更加立体;以“黑白灰”色调为主,充满了工业风格和现代感,在有限的舞台空间将民族抗日战场进行了精准的聚焦浓缩,展现出一幅幅具有时代感染力的民族斗争画卷,让人仿佛置身于剧中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富有舞台表现力的版画式服装造型,加之现代灯光设计、科技感十足的舞台装置,让这部作品在细节呈现上具有高标准的艺术品质,加上环形的舞台布局,实现了完美的沉浸式的艺术体验,将会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感受。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依盟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