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三五”时期增长71% 全省博物馆总量居全国第一

  □记者 张依盟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近日,记者从全省博物馆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全省已注册各级各类各所有制博物馆从352家增长到603家,增长71%。我省博物馆总量,一级、二级、三级博物馆数量,非国有博物馆数量,新晋级革命类博物馆数量等六个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山东特色的博物馆体系初步建成。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丰硕,普查共登录文物286万件/套、实际数量558万余件,居全国第三位;全省免费开放博物馆531家,占博物馆总数的88%,比“十二五”末增长84%。全省博物馆接待观众超过8千万人次,比“十二五”末增长33%。投入博物馆免费开放资金8.8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129%;全省博物馆举办各类展览3万余个;组织管理实施各类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208个,投入资金3.94亿元,涉及文物2万余件/套;全省博物馆年均举办3万余次教育活动,与“十二五”相比翻一番。

  为拓展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新途径,我省在全国率先建设“山东数字化博物馆”,完成2000余件珍贵文物的数字化采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技术手段,实现馆藏珍贵文物的网上共享和展示,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十四五”期间,全省博物馆将完善优化博物馆体系,显著提升博物馆公共服务效能,运用新科技推动文物保护水平再上新台阶,加强博物馆藏品征集,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释放博物馆发展潜能。 

  原文链接:“十三五”时期增长71% 全省博物馆总量居全国第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