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市垦利区:居民乐享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我是退休教师,平时很喜欢看书,但是自己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不能到区里的图书馆看书,而如今,社区举办了读书活动,送文化下乡,在家门口就能读到很多好的书籍,真是让老百姓受益啊!”家住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兴隆街道和兴社区居民杨先生喜滋滋地说。2020年以来,兴隆街道突出文化工作重点,把握正确导向,着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文化服务体系,持续加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打通了文化惠民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来,我们致力于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健心读论语’项目被推荐为山东省百姓终身学习品牌,垦利区第七届‘黄河口书香节’精品全民阅读项目,同时,积极在社区开展文艺骨干业务培训,全力打造‘优雅尚派秀’形体培训品牌,居民们积极参与,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满足了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兴隆街道文化站站长张静介绍道。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兴隆街道不断完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各村(社区)文化场馆的舞蹈室、农家书屋等活动功能室免费对外开放,在现有文化资源基础上,2020年重点打造和兴社区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内设历史文化展厅、书画室、健身房等十余个文体功能室,室外广场安装了十余套健身路径。同时,辖区东安社区整合现有公共文化资源,精心打造了涵盖东安历史、志愿服务、文体娱乐等内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自和兴社区成立以来,开展了各种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目前‘健心读论语’‘履善读书会’‘国学传习’等几项活动已形成固定课程,每周按时开课,内容上从科学育儿到周易研读,从诸子百家到中外经典,正是这样读经典、健心性的阅读活动让普通老百姓以正本清源的态度回归了对生活的初心,营造了爱读书、爱学习的文化氛围,品味书香生活,也为构建和谐书香型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和兴社区居委会主任陈丽娟在第五届东营读书节闭幕式暨‘书香社区’颁奖典礼上说道。 

  文化是一种力量,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居民的生活。截至目前,兴隆街道组织开展春节联欢晚会、扇鼓秧歌培训、“萤火虫学堂”等群众文化活动80余场次,组织开展了“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培训班等素质提升培训活动10余次。积极组织群众参加首届“油地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在全区油地青年歌手大赛、广场舞比赛、戏曲大赛等比赛中也均取得较好成绩。农村电影放映达到“一村(社区)一月一场电影”,社区文化惠民活动遍地开花,老百姓对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有效提升。 

  下一步,兴隆街道将紧紧围绕文化惠民工程,着力从阵地高效运营、高品质文化产品供给、文艺精品生产、文化艺术交流等四个方面下功夫,全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通道,努力形成长效的高质量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体系,不断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用“文化大餐”点亮群众“多彩生活”。

  原链接:东营市垦利区:居民乐享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