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临淄区:“微实践”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回族镇从百姓需求着手,于细微之处着力,以“小”活动撬动“大”篇章,以“微实践”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小喇叭”微宣讲,让国家政策“天天见”。发挥阵地建设作用,充分利用各村居志愿者、医护人员、学校师生、畜牧工作者,组建“微宣讲”队伍,在党员活动室、百姓舞台、敬老院、活动中心、普法广场……借助“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的形式,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民法典进村居”系列报告、“垃圾分类”主题宣传、“预防血栓”健康知识讲座、农作物种植培训、畜禽养殖培训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宣讲活动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让国家政策“天天见”。 

  “小客服”微公益,让真情陪伴“天天有”。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党员带头的“客服”机制,以“残有所助、弱有所扶、老有所伴”的公益理念为镇域内独居老人、重残患者、困难群众家庭等兜底服务对象提供购买家政、助行助购、精神慰藉等服务;“陪你到老”志愿服务队定时到家中为老人打扫一次卫生、洗一次衣服、理一次发,提供心理安抚、健康保健、法律援助、文化娱乐等服务。志愿者成为老人们最亲近的人,让老人们每天都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感觉自己生活在一座“有温度的小镇”里。 

  “小管家”微治理,让金岭颜值“天天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以及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互联网+治理”思维,整合资源,启动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接入190个高清摄像头、2处制高点监控,实现对乡村进行“无死角、无缝隙、多角度、全天候”掌控;以“巷长制+志愿服务”思维,秉承“文明实践促治理”的理念,铺开“党组织—物业公司—总巷长—巷长”管理模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清洁”“文明家风”“美在家庭”行动,让“小”巷长发挥“大”作用,以“小管家”的身份,共同建设魅力金岭。

  原链接:淄博临淄区:“微实践”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