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化繁荣,济南绽放千年古城风采

  城市发展、社会进步,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还需要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打造“文化济南”,如何让历史底蕴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擦亮这张城市名片?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为济南谋划了目标定位——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水平建设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名城。

  经济越发展,文化的地位和作用就会越突出。近年来,济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文化济南”更具吸引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市明确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好传承齐鲁文化精髓、弘扬红色文化精神、展现泉城文化精彩,以文化人、以文化物、以文惠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新风尚,凝聚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济南,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是济南的根。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远景目标中,济南将努力成为全国重要的文化中心,省会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坚守传承、不断创新的济南,必将赋予文化多样发展更加广阔的空间,而独具魅力的泉城文化也必将进一步丰富提升城市的气质内涵和人文精神,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坚定自信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南依泰山、北跨黄河,有着4000多年建城史的济南,是一座独具魅力的泉水之城。历经几千年的文化传承,这里自古至今名人汇聚,同时又是中国近代首批自开商埠的城市之一,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近年来,济南文化强市道路越走越自信——泉水是济南的灵魂,泉水文化是济

  南的文化标记。着力彰显“山泉湖河城”一体的独特城市风貌,在“显山露水”上持续发力,济南启动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工作,如今已成功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文化是济南的金字招牌。充分利用“历史文化名城、独一无二的泉城特色、文化大省省会、全省文化中心”的金字招牌,济南从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高度,全方位打造文化名城,塑造和提升城市精神。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已经融入城市发展血脉。全面推进龙山文化、大舜文化、泉水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传承工程,济南推动艺术创作不断繁荣发展,全力打造百花齐放的曲艺之城。2020年以来,还举办了“回头万里·故人长绝”纪念辛弃疾诞辰880周年“济南二安”诗词京剧演唱会、主题书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开展“戏曲进乡村”演出,推进“百人行动计划”,文化惠民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文化凝聚人心,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济南创新推出的“云上博物馆”“云上游泉城”等线上服务项目,还发起艺术战“疫”凝聚精神力量,700多件文艺作品鼓舞了士气,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起良好氛围。

  在传承济南精神、讲好济南故事的过程中,济南深厚的历史底蕴与现代城市发展深度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张力越来越强。如今,这种文化自信已经转变为城市发展的优势,又不断推动城市文化的进一步繁荣发展。

  百花竞放 展现泉城文化精彩

  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衡量人民幸福感的重要尺度。这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创造了新空间。

  在历城区,正在建设的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将以德云社剧场为核心,打造集相声演艺、曲艺表演等多业态于一体的地标性城市文化综合体。以济南为总部,项目将推动德云业务在山东省的拓展,同时也将助推“文化济南”建设、再现“曲山艺海”的盛景。

  实际上,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落地济南,是济南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济南市策划、包装、建设了一大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以大项目带动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呈现聚集发展的蓬勃势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406家,营收10亿元以上的6家,过亿元的超过40家。137个项目纳入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数量居全省第一;新兴产业潜力十足,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永久落户济南,数字出版、创意设计、动漫影视等一批高附加值文化服务行业迅速崛起,文化服务业出口位居全省第一;文化事业也在不断提档升级,泉城文艺精品剧目获省部级及国际大奖120余项,国际旅交会、国际定向寻泉赛等文旅节事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非遗博览会永久落户济南,并已连续举办4届······

  泉城文化绽放精彩,城市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得益于全市上下的科学谋划、智慧实践——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丰富市民群众精神世界,更好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激发市民群众众志成城的奋斗合力;

  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涵养价值共识,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以立法的形式保护历史文化城区和历史建筑,出台实施《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进一步完善“山泉湖河城”系统化治理体系,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文化发展更好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泉城文化的繁荣勃兴正以品牌化、惠民性、多样性和常态化,深深融入城市发展的血脉,文化底色更加绚烂,城市更加具有吸引力。

  独具魅力 建设历史文化名城

  激活文化元素、做足文化文章、用好文化力量,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文化济南”有着科学路径和务实方法——强化先进文化引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强化舆论宣传引导;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制定实施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行动计划,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大爱济南”城市品牌,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的智慧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水平;

  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延续城市文脉,加强对嬴秦文化及遗址的保护、开发与利用,重现济南“曲山艺海”盛景,塑造“诗城词都”文化品牌,让城市更加时尚、更具活力;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新媒体之都”“网红济南”,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提升“书香济南”影响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提升产业平台载体能级,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讲好“泉城故事”,打造“文化产业名城”······

  文化在传承创新中不断升华,凝聚起泉城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创造着城市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先进文化引领、文化特色树立、文化符号增强、文化设施建设、文明程度提升、文旅融合发展,这座历史文化悠久的现代泉城将全面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奔腾向前的时代潮流,呼唤更加发展进步的文化引领。济南在文化传承创新的不断实践探索中,必将进一步激发文化活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竞争力,绽放独具魅力的文化光芒。 (本报记者范俐鑫)

  原文链接:文化繁荣,济南绽放千年古城风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