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自贸片区推进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

  青岛自贸片区推进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

  国产动漫IP成功出口韩国

  □本报记者 白晓

  最近,在韩国漫画主流平台Kakao Page以及最大流量平台Naver上,来自中国的动漫产品《冒牌太子妃》《Fall In Love with》等一经推出,便获得韩国动漫爱好者的认可,关注度与付费下载量持续攀升。

  据了解,将这些国产动漫IP成功输出韩国的正是位于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的青岛一漫阅读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漫文化)。

  “我们通过爆款小说漫改,中、韩市场同步发行,孵化动漫、影视、游戏等IP。”一漫文化CEO孙峰花介绍,一年来,以自主创作、合作的形式陆续向韩国市场输出了14部动漫作品。

  “漫画是韩国人主要的休闲娱乐活动之一,不仅受众基础广泛,而且已养成线上付费阅读的习惯。从体裁来看,搞笑、纯情、奇幻、剧情、动作等比较受用户欢迎。”孙峰花说,“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依然是讲好一个故事,只有在此基础上,加入的中国文化元素才能够吸引到海外观众。”

  据介绍,一漫文化与塔读文学战略合作,获得海量爆款内容库,并拥有八大美院出身的国内顶尖制作团队,打造高品质漫画。

  “我们这些国漫IP虽然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但故事调性没有太过传统保守,而是节奏轻快、趣味横生。以《冒牌太子妃》为例,其成功将传统文化与爱情故事进行了融合,并加入了喜剧化的表达。所以只有抓住海外受众与中国受众的共性,在讲好故事、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加入中国文化元素,才是国漫IP成功出海的保障,才能有效地输出中国文化。”孙峰花说。

  除了质量过硬,国产动漫产品能够在成熟的韩国动漫市场博得一席之地,还离不开自贸区的窗口优势。孙峰花说:“之所以进驻青岛自贸片区,是看中了在公司运营中,能够借助自贸区的平台和国际接轨,更利于将来的快速发展。”

  国漫IP成功出海,是青岛自贸片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青岛自贸片区文化新闻中心透露,片区将文化贸易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发展对外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产业,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动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去、引进来。据统计,2020年1-10月,青岛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文化企业280余家,实现贸易额约3.5亿美元,涉及艺术品保税仓储、新媒体传媒、直播电商、文化产品生产加工等行业。

  “为打开文化出海的大门,青岛自贸片区正加快推进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青岛自贸片区文化新闻中心副主任曾婷介绍,一方面,积极搭建文化产业、文化金融、文化品展示交易等产业发展物理平台;另一方面,在放宽海外资本市场准入、文化贸易人民币跨境支付等方面积极争取试点创新,进而完善、提升片区在文化艺术产品进出口方面的专业功能,形成有利于文化艺术产品国际化交流的安全、高效通道,建设开放前沿的文化艺术口岸。

  原文链接:国产动漫IP成功出口韩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