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

  山东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

  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97处可移动珍贵革命文物3233件/套

  □记者 张依盟 报道

  本报济南1月6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第一批山东省革命文物名录近日公布,全省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97处,可移动珍贵革命文物3233件/套。我省是全国较早公布革命文物名录的省份之一,革命文物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再次印证悠久丰富的革命传统和革命历史。

  本次革命文物遴选标准根据国家文物局相关要求,包括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含抗日战争)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近代以来著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时间跨度从1840年至今。

  本次公布的革命文物名录分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可移动珍贵革命文物两部分。全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共897处,其中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9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91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215处;可移动珍贵革命文物3233件/套,包括一级文物82件/套、二级文物21件/套、三级文物3130件/套。

  据介绍,本次公布的革命文物名录呈现几个特点:跨度长且有连续性。从鸦片战争到改革开放时期,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最为丰富,内容涵盖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完整历程。类型丰富全面。包含战斗遗址,烈士墓、烈士祠、陵园,纪念碑,故居、旧居,纪念馆、纪念堂等,可移动文物有票据、书籍、家信、武器、纪念章、生活用品等。革命文物价值较高。名录中与抗战相关的革命文物超过50%,90%以上的抗战文物与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有关。蕴含丰富精神内涵。有明德英故居、王换于故居等沂蒙红嫂的旧址,有红三村抗日联防遗址、渊子崖抗日烈士塔等军民团结抗战的典型遗址,有大量的支前民工功劳证、纪念章,有九间棚、厉家寨和山东“小三线”工程旧址等,充分体现了山东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作出的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是弘扬沂蒙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载体。

  原文链接:山东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