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再见2020 启航2021——烟台理论宣讲亮点回眸

  2020年,注定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可以载入史册的一年······

  理论宣讲是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疫情冲击,面对任务艰巨,山东省烟台市宣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使命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传播科学理论,奏响时代强音,凝聚发展力量。宣讲工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讲出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讲出人间正气、党心民心······

(摄影:台本敏)

  “强引领”凝聚宣讲新合力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舟。宣讲工作只有齐抓共管、共同参与,才能形成合力、取得实效。今年以来,烟台市宣讲工作着眼主题主线,坚持守正创新,筑平台、扩队伍、抓深入、创方式,各区市、各系统宣讲工作全面发展、不断深入。

  领导带头,理论专家、百姓宣讲员、老干部宣讲团等各种团队全线出击,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等各类平台共同发力,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式宣讲广泛深入,烟台市开展各类宣讲5000多场次,线下线上听众过百万。

  目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活动如火如荼,集中宣讲、分众化对象化宣讲已过千场。

  烟台各区市倾心作为、精准发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龙口市“习语润心”理论轻骑兵“千场宣讲”进农村,宣讲经验多次荣登《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重要媒体;蓬莱区以“五讲五进”为抓手,卡准“谁来讲”、明晰“怎么讲”、确保“讲得好”;芝罘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为依托,充分发挥百姓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的作用,宣讲活动长流水、不断线;莱山区7支“理论宣讲轻骑兵”“地毯式”全覆盖、“靶向式”送宣讲,让新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莱州市以“东莱号角”为引领,激活宣讲资源、组建宣讲联盟、创新宣讲模式,初现“宣讲+”集合效应;海阳市组建“百人宣讲团”传承红色文化,凝聚发展新动能······

  烟台市妇联、总工会、共青团等系统、行业纷纷建立宣讲队伍,“巾帼红”大宣讲直达镇街、村庄,所有县域全覆盖;总工会“建功新时代”网络比赛、十九届五中全会“百人宣讲团”精彩宣讲,凝聚发展新力量;共青团成立“青年宣讲团”阐释五中全会精神,讲述青年奋斗故事。市县两级、各系统纷纷组建“五支队伍”进校园,传播党的科学理论,共同办好思政课;大学生们也建立各类宣讲团,传承红色文化、宣讲创新理论,烟台大学“红色育人”宣讲团、滨州医学院“大学生时政宣讲团”双双荣获共青团中央“三下乡”优秀实践志愿团队,龙口市“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荣获中宣部“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社会一起动手、共抓宣讲的可喜局面正在深化拓展。

  “聚民心”再奏百姓宣讲新强音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过去八年,烟台市“百姓讲、百姓听”的百姓宣讲活动风起云涌、活力四射,已经成为新时代广大群众自我展示、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重要平台,成为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的重要方式。百姓宣讲之所以充满活力、长盛不衰,是因为活动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把握人民群众这个主体、坚持“真人、真事、真感情”的突出特点,小故事反映了大主题,小视角揭示了大时代。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围绕“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这一主题,烟台全市上下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层层比赛、组建团队,巡回宣讲,群众参与度、满意度不断提升,宣讲数量、巡回场次再创新高,市级百姓宣讲团深入16个县市区巡回宣讲34场,实现全覆盖。各区市也组建团队巡回宣讲,招远市巡回宣讲高达49场。烟台市在山东省比赛中再创佳绩,荣获故事类、视频类2个一等奖,烟台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荣获优秀组织奖。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一场场精彩的宣讲真诚质朴,感动了无数听众;为奔赴宣讲,百姓宣讲员们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也深深感动了干部群众。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宣讲活动,百姓宣讲员们半月辗转近千公里,用行动诠释了宣讲员的精神风貌、时代风采。资深宣讲员崔虹既要宣讲又主持,每场宣讲结束后带领大家互相点评、总结经验、提高水平,宣讲员们无私奉献、互帮互爱,整个团队浸润着爱与温暖。当得知要拍摄展示宣讲员风采的《我和我的祖国》MV时,往届优秀宣讲员李慧莹连夜唱出小样,配合完成制作,甘当无名英雄······平凡中见伟大,百姓宣讲员们“每个人都了不起”!

  “创方式”拓展理论宣讲新阵地

  “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是理论宣讲的应有状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型媒体,打造“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是技术进步和时代发展对理论宣讲的现实要求。

  突发疫情为上半年的理论宣讲带来了不利影响,但也促进了烟台理论宣讲工作对新平台的应用和拓展。2020年初,烟台市委讲师团举办了“宣讲进万家·温暖幸福年”电视宣讲活动,7天假期,一天一个宣讲故事。为应用好网络空间,烟台市委讲师团与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合作,在“水母网”开设专栏,开展“决胜小康、奋斗有我——把你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故事征集等活动,开展视频、文字网络宣讲。

  随着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烟台市委讲师团向全市宣讲工作者和66个“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发出《“战疫”宣讲倡议书》,理论工作者、优秀百姓宣讲员迅速行动,一方面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一方面开展“战疫”宣讲。“烟台宣讲”微信公众号开设“战疫”专栏,李桂树、曹锡山等理论专家,于大卫、赵培策、宋志斌等在职干部和退休干部宣讲团队,孟志义、崔虹、韩思惠、张铁鹰等一批优秀百姓宣讲员等等,积极创作作品、录制视频。据统计,全市先后有600余名志愿者和宣讲员通过电视、报纸以及新媒体平台等参与宣讲活动,一批作品被推送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安民心,聚人心、强信心。

  各区市充分利用整合的融媒体平台,让党的声音直达千家万户。芝罘区深耕“云宣讲”、厚植“微课堂”;牟平区全面整修村庄大喇叭,“喇叭声声天天响”,传统大喇叭焕发新活力;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口市、蓬莱区、烟台市总工会等纷纷开展网络比赛、进行网络直播,扩大宣讲受众面,2020年7月21日烟台市百姓宣讲比赛直播,在线观看即达1.7万人次。

  “树品牌”打造宣讲品牌新矩阵

  品牌就是形象,品牌就是旗帜。理论品牌揭示了理论工作的目标、特点、思路,是否具有理论品牌,也反映了一个部门、单位和区域对理论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开展成效。

  2020年以来,烟台市把品牌建设作为推动全市理论宣讲工作的重要举措,列入考核指标体系。各区市相继推出了一批具有理论特质、区域特色,展现努力方向、工作特点的理论品牌。龙口市“习语润心”历经三年培育,已初具影响力,在此品牌下,相继推出“大槐树下经常讲”“组建队伍深入讲”等工作方法,成为明晰宣讲内容、体现宣讲方法、展示宣讲形象的重要品牌;蓬莱区“五讲五进”则直接申明了宣讲内容和宣讲对象,并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正是蓬莱区的持续努力,才成就了其在省、市历届比赛中的优异成绩;莱山区的“梧桐细雨”既体现了莱山区的区域特色,也体现了目标追求,细雨连连则芳草年年。一批理论品牌正在茁壮成长,芝罘区“理响芝罘”、牟平区“喇叭声声”、莱州市吹响“东莱号角”······

  推出烟台市理论工作品牌已经时机成熟。2020年,烟台正式确立全市“言轩细雨”理论工作品牌。“言轩”既有“烟宣”之谐音,更有打造理论窗口、平台之目标;“细雨”既有“习语”之谐音,更有理论工作方法之追求。品牌推出后立即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宣讲活动中加以应用推广。不远的将来,以市、区、镇各层级理论品牌矩阵为依托,接地气、入人心、有实效的理论宣讲一定会遍地开花。

龙口市大槐树下宣讲

  “建机制”启动“1166”新工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纵观烟台市的理论宣讲工作,有高原高峰,也有平原洼地。总起来看,“不平衡不充分”是理论宣讲工作的突出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探索理论宣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的体制机制,是烟台市今年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烟台理论宣讲“1166”示范带动工程已适时启动,在全市选择1个区市、10个镇街、66个已经命名的“烟台市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全方位开展宣讲活动,实现理论宣讲村庄、镇街、县域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打通理论深入基层“最后一公里”,让宣讲“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为确保工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将采取“送宣讲”与“种宣讲”相结合、“志愿宣讲”有“适当补助”相结合的方式,从宣讲主题、宣讲场次、宣讲评价、宣讲保障等方面建立配套政策机制,探索理论宣讲全覆盖的方法路径。

  风好扬帆正当时,起航破浪再前行。2021年,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上,烟台市理论宣讲工作肩负崇高的使命、光荣的责任,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砥砺前行,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担当作为,乘风破浪,风雨兼程,开辟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新征程。

  再见,2020!启航,2021!

  原文链接:再见2020 启航2021——烟台理论宣讲亮点回眸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