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多地建设城市书房现象观察:“阅读驿站”的3个梦想

  城市书房正成为山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切口。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元旦,山东济南、烟台、威海、日照等地启用城市书房总计约120家。这些书房多由政府财政投资建设,后期运维也有财政资金保障。有效助力全民阅读的同时,各地城市书房的“溢出效应”逐渐显现:不仅服务本地民众,还成了对外文化宣传的窗口;激发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提升了城市文明水平,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初衷定位为“阅读驿站”的城市书房,究竟给当地带来怎样的变化?在山东进行了寻找城市书房所承载的“公共文化服务梦”。

摄影:苏锐

  2021年第一天,威海城市书房环翠区竹岛分馆,谢领坤坐在靠窗的角落,手上《族长的秋天》已翻阅了一半。5年前,谢领坤通过“万马千军过独木桥”的省考,进入威海政法系统。工作并不清闲,他的闲暇时光很少,但爱看书的习惯没丢。2017年5月的一天,步行去单位的谢领坤,突然眼前一亮:路边经常光顾的一家商超门口,不知何时开了一家城市书房。从那开始的3年多时光,只要周末不加班、不回家看父母,他就去“泡书房”。2018年,谢领坤在那看了11本书;2019年,14本;2020年,他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四大名著重读了一遍。

  没有城市书房,谢领坤说自己依然会阅读,但频率可能没这么高。这就是城市书房的力量——通过均等化地布置阅读场所,拉近民众与阅读的距离,让读书的镜头刷出存在感,产生吸引力和示范效应。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隋建波介绍,2017年至今,威海共启用城市书房41处。城市书房选址考虑人流集中、群体多元、区域均等诸多因素,保证各书房的服务半径不互相重叠,尽最大努力实现服务人群的多样化、服务内容的标准化。

  在日照,城市书房的数量已达24家。建设选址方面,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把书房建在城市最繁华、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方便群众阅读。重点在人群较为密集的社区、学校、景区、商圈附近选址布局,丰富完善“一刻钟公共服务圈”,最大限度方便群众阅读。同时,日照还结合当地阳光海岸品质提升工程,在沿海地区规划建设3处城市书房,满足外地游客的阅读需求,打造主客共享的文化空间。

  济南市图书馆馆长郭秀海认为,与大型公共图书馆相比,城市书房发挥的是“流动餐车”作用。书房的投入、配书量、管理人员等,以满足基本需求为前提,追求的是高效、便民,对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有重要推动价值。

摄影:苏锐

  2019年全面开建到现在,济南已有26家泉城书房对外开放,泉城书房全福街道分馆是其中之一。以前,这里是一处楼盘销售中心,后经过街道协调,销售中心被改造为泉城书房,投资约200万元。两万册纸质书、20万册有声书、115个座位,读者凭身份证、社保卡、借书证进入。全福街道居民王荣伟说,泉城书房不仅是看书的地方,也是展示济南文化的窗口。逢年过节,书房经常举办文化沙龙、朗诵聚会、文创展示等活动。书房还特别设有“泉城文脉专区”,展示济南本地文人墨客的作品。

  2019年,《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颁布实施,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地市级全民阅读地方性法规之一。其特别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因地制宜规划城市书房的数量、规模和分布,规范基本服务内容。”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翟明江表示,城市书房从建设到运行管理,基本的标准模板探索出来后,后期复制相对简单。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打造出特色,如何通过“标准外的自选动作”提高书房吸引力。

  近几年在城市书房建设中,烟台“不求体量求质量、不追规模追效益”,为每一座书房量身定做“文化IP”:有的突出海洋文化特色,有的专注胶东民俗展示,还有的主打亲子乐园主题。

  威海城市书房在设计风格上不拘一格,不搞“一刀切”,注重与周边环境深度融合。尤其突出自然地貌和文化特色,做到“一书房一特色”,很多城市书房成了“网红新地标”。

  城市书房的主要功能是让阅读更便利,但其本身蕴含的文化价值、代表的文明程度,无形中为所在城市的外在形象加了分。

摄影:苏锐

  每一处城市书房的成功启用,都是在解决掉千丝万缕的问题基础上。近3年来,山东多地城市书房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为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丰富大家业余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部分参与推动的文化和旅游局部门负责人,一方面是对现状欣喜,另一方面对未来也有一些顾虑。

  某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告诉记者,包括城市书房在内的公共文化项目建设,离不开政府保障支持,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的关注。作为每年需要投入数百万元的文化民生项目,如果无法成功列入预算或者预算压减,都是书房“不能承受的重”。因此,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至关重要,这有望实践成一个公共文化社会办的好案例。

  2020年12月,济南迈出了社会力量共建城市书房的关键一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图书馆联合宣布:启动泉城书房众筹建设项目。政府机关团体、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均能通过认筹资金、书刊、场地、装修、设备、管理的方式参与建设泉城书房。相关单位将根据认筹单位付出,给与其在泉城书房的冠名权,或允许认筹单位在书房内部进行文化形象宣传展示、文创产品展销、有偿便民服务活动等。

  日照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书房建设也取得一定成效。当地一些企业出场地、出资金、出服务,不仅为政府解了压,还盘活了社会资源,实现城市书房共建共享。比如,日照城市书房文创园分馆全部由一家文化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投资200万元,经营面积480平方米,拥有阅览座位超100个。截至目前,日照城市书房建设各类资金共投入4000余万元,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到今天,城市书房已不是新鲜事物。本质上讲,其发挥的是图书馆分馆的作用。但目前看,独特的创意与传统阅读空间的结合,实际效果超出预期。采访中,记者看到多家城市书房即使是工作日,里边也有很多年轻读者。有的在准备考试,有的在休假,还有的单纯是为了体验安静阅读的乐趣。城市书房的建管用简单吗?如果单纯是为了立几张书桌,很简单。但要有高人气,还得研究现代民众的需求,尤其是年轻人的需求。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读书似乎成了奢侈的事。特别是很多上班族,白天忙,晚上加班,静下心来读书的时间少之又少。加上文化休闲方式的多元化,外界太多的诱惑也让人无法踏踏实实坐在书桌旁。所以,社会越发展进步,公共文化服务的潜力就越大,当然也就越需要创新。

  城市书房本身所蕴含的,是以读者为中心的理念。未来要想好事办好,一是要形成科学持久的保障机制,二是进一步对接民众的欣赏需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没有完成时,城市书房只有建出特色、管出水平、用出人气,方能成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